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國家殊榮恐不保!前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涉性騷 教育部出手了

前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右)涉性騷女下屬被免職和彈劾後,其國家講座及學術獎的殊榮也不保,教育部今表示將送學審會審議撤銷。(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前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右)涉性騷女下屬被免職和彈劾後,其國家講座及學術獎的殊榮也不保,教育部今表示將送學審會審議撤銷。(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2023/11/27 20:1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前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謝曉星涉性騷擾女下屬,遭行政院免職、監察院彈劾,他曾獲1次「學術獎」及2次「國家講座」殊榮。教育部今晚表示,國家講座及學術獎得主對學生及學術思潮影響重大,且具樹立學術典範之持續效果,因此不得有性騷擾等行為,教育部將提學審會審議通過後,撤銷或廢止其得獎資格。謝曉星如被撤銷學術獎及國家講座,應屬首例。

教育部說明,考量國家講座、學術獎得主對我國在學學子、學術思潮影響重大,且具樹立學術典範之持續效果,教育部於今年11月24日修正教育部設置國家講座辦法及設置學術獎辦法規定,明定申請人與得獎人不得有教師法第14條第1項或第15條第1項各款所定行為之一,包括經學校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或依法組成之相關委員會調查確認有性騷擾或性霸凌行為,有解聘及終身不得聘任為教師之必要。如於得獎前、得獎後,經檢舉或發現有性騷擾等情事,即應依規定進行處理。

教育部表示,因謝曉星非屬教師身分,如經其服務機關或依法組成之相關委員會調查屬實,有性騷擾等法定情事,教育部將提請學審會審議通過後撤銷或廢止其得獎資格。

謝曉星在1996年獲得教育部學術獎,學術獎得主可獲60萬元獎金;也在2003年及2009年兩度獲得國家講座主持人殊榮。國家講座得主每年可獲100萬元獎助,連續3年。教育部如廢止謝曉星所獲獎項,只會拿回獎座,不會追回獎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