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審查先預告明年徵收社子島 柯文哲挨轟「違憲獨裁」

台北市長柯文哲拚卸任前公告社子島開發案區段徵收,遭到社子島自救會抗議。(記者郭安家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拚卸任前公告社子島開發案區段徵收,遭到社子島自救會抗議。(記者郭安家攝)

2021/09/17 12:49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拚卸任前公告社子島開發案區段徵收,昨在議會施政報告指,開發案「主要計畫、主要時程不變,要什麼安置都可討論,但就是要在明年年底前,區段徵收公告要實施」。但此言引發居民不滿,社子島自救會今到台北市政府大樓前抗議,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也撰文嗆柯有夠獨裁違憲!嚴厲譴責!

徐世榮說,絕不應接受柯文哲及北市府違憲獨裁作為,柯文哲發言內容讓人非常詫異、憤怒,已嚴重侵害社子島住民在中華民國憲法、兩人權公約所保障的財產權、生存權及基本人權!

徐世榮說,社子島開發土徵程序還沒開始,環評二階審查沒通過,土地徵收權責機關也不是北市府,是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但柯文哲卻已公開宣布社子島區段徵收一定要公告實施!憑什麼?憲法有賦予柯文哲那麼大權力嗎?

他說,北市府現階段根本還沒提出社子島「區段徵收計畫書」,沒依土地徵收條例進行公益性、必要性之要件審查,柯卻已決定要徵收社子島!我們還是實施民主憲政的國家嗎?又能夠接受這樣的獨裁作風嗎?

對於社子島自救會今天到北市府前抗議,質疑開發公益性、必要性不足,但市府缺乏溝通。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則回應,市府目標明確,希望被耽誤長達55年的社子島居民,可以居住在一個合理的環境,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安置。

陳智菡說,北市近期將召開工作坊,盡可能了解在地民眾需求,特別是如何完善對弱勢居民的照顧;針對聚落保存等議題,也會先做聚落指認,充分溝通、廣泛蒐集意見,在主計畫不變的前提下,盡可能做出調整;按照規定是區段徵收前一定要先通過環評。她說,社子島只有一個,意見卻很分歧,市府絕對會盡最大的誠意去溝通、化解對立。

不過,徐世榮指出,內政部部長電子信箱2020年4月已回函表示,2018年6月13日土徵小組聽取北市府報告社子島區段徵收公益性及必要性後,做成建議意見提供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參考,未有審查通過其公益性及必要性之決議;如果內容尚有未盡完備之處,將實際要求北市修正補充。

內政部也表示,2018年6月26日內政部都委會通過決議是,「社子島擬採區段徵收,請北市府依土地徵收條例第4條,先辦理區徵,符合土地徵收條例第20條後,再具變更計畫書、圖報由內政部核定後實施」。且內政部已說,後續仍須等到環評、區段徵收發給補償費等程序後,主要計畫案才能由北市府報請內政部核定後實施。

社子島自救會至北市府前抗議畫面。(記者郭安家攝)

社子島自救會至北市府前抗議畫面。(記者郭安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