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子島開發案環評僅開放民眾發言 委員未審議無結論

支持開發的社子島促進會表示,開發已經等了數十年,希望盡快發展。(記者蔡思培攝)

支持開發的社子島促進會表示,開發已經等了數十年,希望盡快發展。(記者蔡思培攝)

2021/08/18 15:56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社子島開發案已持續多年,台北市政府今天上午續開社子島二階環境影響評估,支持、反對區段徵收人馬一早都到市府前廣場陳情。支持方無奈開發等了50年,反對方則質疑政府在搶百姓土地。由於這次環評會僅開放民眾與里長發言,環評委員審議、開發單位仍須等到下次會議進行,今天社子島環評最後並無決議。

反對開發的社子島居民李永木說,他不反對開發,但現在開發卻是剷平開發、全部挖光,之後誰進來誰出去都沒有評估。社子島居民王安祥也說,台北市長柯文哲已推動社子島開發6年,結果是全區剷平式開發,造成鄰里不滿對立,目前仍在協商中,市府就急著開環評,「台灣是民主國家,政府卻在搶百姓土地,這樣對嗎?」居民柯宗琪表示,社子島造成地方爭吵、家族撕裂,好開發案不應有這樣的局面。

台灣科技大學教授陳致曉說,社子島開發重點在區段徵收,市府雖有提安置補償,仍無法解決情感歷史、土地歸屬、人格權問題,他認為,贊成開發者是希望發財,但發財非基本人權,不該為此犧牲其他人的生存、生計等基本人權。福安里里長謝文加也說,社子島安置住宅能住多久、租金能否負擔,都是民眾關心的,希望社子島進行環評同時,也要評估是否符合社會正義。

不過環評會上也有民眾支持社子島開發,居民林薇莉說,現在社子島居住環境差、年輕人都跑光、土地都下陷,甚至4樓變成3樓,希望盡快開發後有好居住環境。林也質疑,很多外地學者根本不了解社子島,「外地人有甚麼資格館社子島命運!真正社子島居民等了50年,作夢都想開發還要等多久、惡劣環境還要住多久!」

支持開發的居民簡逸民也說,社子島環境髒亂、雜草重生,還有汙水、鐵皮屋問題,美麗的社子島已經過去了,開發等了50年,很多房屋的屋樑都裂開,而且居民連最基本的藥局、超商都沒有。他無奈表示,社子島居民該有的權利都沒有,但稅繳的一樣多,希望社子島能盡快開發。

地政局長張治祥表示,民眾的意見都會虛心聆聽、改進,市府會在公平、一致性的條件下努力解決民眾居住問題,如果開發後中低收、低收入戶付不起房租,會給予12年免租金,政府還有其他社福補助,未來市府也會精進區段徵收配套。

由於今天環評會程序僅規劃僅開放民眾、里長發言,會議上環評委員僅聆聽居民意見、開發單位也並未針對民眾建議回應,環評最重要的審議部分尚未進行,今天環評會並無決議,委員將於下次召開的社子島環評會議上進行審議。

反對開發的社子島自救會認為,政府不應該搶奪百姓土地。(記者蔡思培攝)

反對開發的社子島自救會認為,政府不應該搶奪百姓土地。(記者蔡思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