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火災發生次數居六都之首 議員:住警器安裝率卻墊底

議員江肇國(右2)等人要求中市府加速裝設住警器。(記者蔡淑媛攝)

議員江肇國(右2)等人要求中市府加速裝設住警器。(記者蔡淑媛攝)

2021/08/13 20:3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2020年台中市火災發生次數位居六都第一名,將近3200次,中市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蔡耀頡等人今天在議會指,台中市住警器設置率比率竟位居六都最後一名,要求消防局應該積極加速住警器的安裝,並且增加相關預算的編列,才能有效預防火災發生造成嚴重損失。

江肇國、蔡耀頡、賴佳微、周永鴻、李天生指出,內政部消防署統計2020年台中火災發生次數有3193次,為六都之首,其中住宅失火比例超過一半,另根據審計報告,中市住宅用火災警報器2020年裝設數量為9萬1177戶,已設置火災住警器比率僅有73.29%,在六都中墊底,顯見消防局在住警器安裝還有很多空間需努力,除了安裝速度必須加快外也要增加預算的編列。

江肇國表示,列管應安裝住警器住宅有89萬戶,且多是5層樓以下民宅,但目前有安裝住戶有70%、80%是裝在客廳,但以11日新北三峽發生火警,住警器裝設在客廳中,大家在房內都沒聽到,而沒能發揮有效作用,進而造成死傷慘重,檢視台中市推廣安裝住警器時,以每戶贈送一顆為原則,民眾經常誤以為每戶只需要安裝一顆。

江肇國指出,消防局應該加強宣導,按照屋內實際隔間數安裝住警器,且須在不影響烹飪的前提下,優先安裝在消防署統計火災發生率高達12.3%的廚房中,而非優先裝設在火災發生率僅2.1%的客廳中。

江肇國強調,住警器可能在火災中救一條生命或一家人,消防局對於這樣的宣導及政策的執行一定要再加油。

消防局指出,依據消防法第6條第5項規定,不屬於應設置火警自動警報設備住宅場所的管理權人,應設置及維護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為預防火災、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市府積極宣導民眾居家設置住警器,除勸募善心人士單位熱心捐贈,市府也編列預算,補助符合資格的市民購置1只住警器。另住警器分偵熱及偵煙型,設置地點應依不同住警器限制而裝設,廚房炊事時油煙多,應裝偵熱型,若裝偵煙型易造成誤報,造成反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