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成5火災 無住警器喪命 130萬低樓戶未裝變危屋

低樓厝防火保命要訣

低樓厝防火保命要訣

2021/08/06 05:30

〔記者吳仁捷、闕敬倫/新北報導〕不少民眾觀看社會新聞,發覺即使住在5樓以下低樓層老舊公寓、透天厝的住戶,發生火災時依然常常傳出死傷,無法理解為何「離地這麼近」的低樓住戶也逃不出來?

少了救命神器 低樓住戶難逃生

屋舍起火時,往往有不止一項的不利逃生因素,但其中一個相當大的關鍵是,許多出事起火戶未裝設素有「救命神器」之稱的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住警器),往往於夜半入睡時,難以在第一時間得到警報提醒,等慢半拍發覺時,火煙已大,終至喪失逃生先機。

每年5百起火警因警報獲救

消防署統計,全國總戶數約810萬戶,依消防法規範,未設系統式火警自動警報設備的住宅,也就是5樓以下公寓、平房、獨棟住宅,須裝設住警器;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法定應裝設戶數約457萬3千多戶,實際安裝率雖已達7成1,但反過來看,代表仍有近3成、高達130多萬戶尚未安裝。

另一項引人注意的數據是,台灣去年發生7016件建築物火警,其中住宅火警奪走106條人命,而發生死亡的家戶,有6成5未裝設住警器,顯示「應裝卻未裝」住警器的家戶一旦起火,高達3分之2會帶來死亡的後果,也等於全國還有130多萬住戶宛如住在危屋中。

消防署概估,每年因住警器及時鳴響、發揮警示作用,也有多達500餘起火警最後能成功逃生,可見住警器救命功效顯著。

全國統計顯示,去年台灣住宅死亡火警案件,無設置住警器及火災自動設備,影響避難逃生占比為65.9%,意即致死率達6成5。若六都以外,全國16縣市的乙組(前十年住宅火警平均數30件以上)、丙組(前十年住宅火警平均數未達30件)之中,致死率更達73%及100%,有無裝設住警器,儼然已成為生死關鍵。

蕭煥章︰全力提升住警器安裝率

新上任的消防署長蕭煥章表示,他格外重視住警器普及化,上任後將全力提升安裝率,保障國人安全。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也說,綜觀住警器應裝設戶中,相當比例為弱勢家庭、中低收入戶及獨居、行動不便老人,由於避難逃生不易,往往都是火災傷亡高危險群,因此呼籲民眾在老舊住宅中分室、分區安裝,維護住宅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