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奧唱名「台灣」 游錫堃:感謝日本以國家規格對待

立法院長游錫堃(左)今接受前總統陳水扁(右)的廣播節目專訪。(圖由游錫堃國會辦公室提供)

立法院長游錫堃(左)今接受前總統陳水扁(右)的廣播節目專訪。(圖由游錫堃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1/07/25 18:43

首次上稿 15:36
更新時間 18:4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接受前總統陳水扁的廣播節目專訪,游認為,現階段台美建交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美國一旦承認台灣,入聯便不是難事,台灣也就自然是一個正常的國家。對於東奧開幕進場時唱名「台灣」,游則非常感謝日本以「國家的規格」對待台灣,希望有朝一日可將「中華台北」改為「台灣」。

游錫堃今於微微笑廣播網全國聯播《有夢上水》節目接受陳水扁專訪,分享過去擔任宜蘭縣長與行政院長的從政經歷及政績,及目前擔任立法院長的國會改革及國會外交心得。專訪時間約60分鐘,游也在現場簽名,並引用《道德經》寫下「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勉勵自己與現場民眾。

訪談中,游憶及「37歲才唸完大學」一事,指他是颱風受災戶,也是中輟生,自14歲開始輟學當農夫,退伍後決心棄農北上半工半讀,讀完致理商専後插大唸中興公行系,34歲再進東海政治系,37歲拿到畢業證書完成大學學業。

至於「傲人的宜蘭經驗」,游認為,那是宜蘭縣無數人共同努力的成果,包含任內創辦的宜蘭國際童玩節,成功把宜蘭打造成為國際級美學城市,及成功舉辦區運的亮眼縣政成果,當時宜縣府團隊希望將宜蘭經驗發揚光大。

陳水扁談及,游是任期最短的行政院副院長,和任期最長的行政院院長,兩人憶及游內閣任內推動的多項政策,包括「國家發展重點計畫&新十大建設」,當初以5年用 5000億擴大公共建設投資及進行金融改革,台灣才得以在2008年金融風暴發生時降低受害程度。而幾項重大的工程,包含宜蘭雪山隧道通車、員山子分洪道工程解決雙北長期的水患問題。

陳也認為,2003年多虧有游領軍抗SARS,才得以奠定國家級防疫指揮中心的基礎,這些都是游在行政院長任內的國家發展擘劃執行成果豐碩,為台灣的經濟發展奠定了往前進步的基礎。而游則謙稱是陳前總統領導有方的結果。

針對「71年來做過政院、立院院長的第一人」,游表示,他個人才疏學淺,能力有限,但既然有機會擔任院長,願將當年擔任閣揆的寶貴經驗,運用在立院的國會行政上,並進行國會改革,包含國會功能與地位的提升、推動國會外交,希望有一天立院能進一步展現出國會最高民主殿堂的實質意義。

最後,游就「國家正常化與修憲」此一議題指出,台美建交承認台灣不知道會發生在何時,如果美國不支持,台灣就無法入聯,他認為台灣入聯才能成為正常化國家。現階段台美建交縱然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美國一旦承認台灣,入聯便不是難事,台灣也就自然是一個正常的國家。

此外,游表示,修憲如果能通過降低投票年齡,就應該算有60分的成果,如果再能有例如廢考監等修憲議題通過,那成果分數就會更高。另,訪談中也聊到1986年時,游是黨外選舉後援會推薦大會召集人,結果變成組黨大會,中間的種種轉折密辛,游也表示最近有人找我將這個過程寫成一本書,大概9月初會出版,到時候也會再送給陳總統為拙作指教。

訪談後,媒體就東奧開幕進場時唱名「台灣」入場,詢問游看法,游說,非常感謝日本以「國家的規格」對待台灣,並將台日美的國旗一起懸掛,對此他非常感動。至於有關奧運正名「台灣」,他認為有任何一點機會都不能放棄,過去也曾用過「台灣」的名義,希望有朝一日可將「中華台北」改為「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