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任將滿週年 陳菊:為監院獲取更多正面評價及尊嚴

監察院長陳菊希望能在公職生涯的最後階段,讓自己的人生價值發揮極致,為監院獲取更多正面評價及尊嚴。(資料照)

監察院長陳菊希望能在公職生涯的最後階段,讓自己的人生價值發揮極致,為監院獲取更多正面評價及尊嚴。(資料照)

2021/07/20 20:3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監察院長陳菊今於監察院會議中表示,第6屆委員上任將滿1年,回顧經歷,她的內心充滿熱情,遇到困難時也會有沮喪心情,縱有起伏,然而回想一生走過民主改革近50年,誠摯希望能在公職生涯的最後階段,讓自己的人生價值發揮極致,為監院獲取更多正面評價及尊嚴,也替國家人權委員會爭取更多未來發展空間,確保社會公平正義的實現。

陳菊表示,本屆監委來自不同領域,是受各界肯定、具深厚專業能力、高尚品性操守且孚眾望的翹首,為公平正義象徵,社會大眾皆有所期待,期許大家盡其心力,為國家貢獻付出。她說,不同的聲音及批評,是民主社會的常態,只要是基於事實,有所根據,監院皆予以尊重,也會深自檢討反省,加以改進。

陳菊說,從去年8月至今年6月,監院收受及處理人民書狀約1萬3000餘件;成立彈劾案14案、彈劾15人;糾舉案1案、糾舉2人;糾正案33案、糾正50個行政機關;函請改善案76案,督促122個機關檢討改善;各機關據以議處違失人員計63人,確實發揮激濁揚清、整飭官箴的監察功能。

陳菊提到,人權會經過歷任總統與民間20餘年的努力及奮鬥才告成立,掛牌運作也將屆滿1周年,期許大家本於理想,不忘初衷,貢獻專業能力,共同攜手合作,未來也會盡力與各界、立法院溝通說明,尋求支持。目前在現有體制下盡忠職守,精益求精,使更多人願意為人權工作投注更多心力,普及人權理念。

陳菊指出,在人權保障與促進方面,人權會已提出兩公約第3次國家報告的獨立評估意見,目前針對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第2次國家報告撰寫獨立評估意見,委員王幼玲、王榮璋投身相關領域工作已逾30年,對各項議題著墨甚深;監院也對遠洋漁工勞動政策提出調查報告及糾正案,舉出政府機關應努力的改善作為,積極與行政機關對話,皆是監院為人權努力的表現。

此外,人權會近1年來也與國家文官學院、教育部、民間團體等共同推動人權教育,並積極與亞太地區國家人權機構論壇(APF)等國際人權機構進行交流合作。

陳菊表示,去年12月起,監院積極推動「監察服務多元化」數位轉型計畫,開辦視訊陳情,今年1月更擴大到監所,為監察史與獄政史創舉。今年1月起,彈劾案件改採「懲戒案件線上移送系統」移送懲戒法院審理,大幅提升移送效率。未來監院將用監察績效與人權工作成果,爭取各界認同及支持。

陳菊說,今年2月適逢監院成立90周年,同仁群策群力籌辦院慶特展及學術研討會等活動,並編撰《監察院90周年特刊》,讓外界認識各階段不同面向的監院。另,為增益社會各界瞭解本屆委員為人民所做的努力與成果,每月發行電子報,包含院務消息、工作績效等內容,並邀請監委發表專文,獲得廣泛的正面回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