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調查權如何防國安外洩? 鍾佳濱:須「四管齊下」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資料照)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資料照)

2024/04/07 12:2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有關國會調查權、聽證權的行使,如何防範國安機密外洩,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表示,必須「四管齊下」,首先是「議事規則」對於秘密會議的規範,其次是「立法委員行為法」納管,接著由「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明定涉機密者不得赴中國交流,最後則是由「國家機密保護法」對於洩密者的咎責。他強調:「你有權利去調查,就要守機密義務。」

針對司法委員會議程,鍾佳濱排定10日、11日分別召開「如何落實國會調查/聽證權以有效監督行政機關,並避免侵犯人民自由/隱私權」公聽會;「如何落實國會調查/聽證權以有效監督行政機關,並防範機密外洩危害國安」公聽會。

對於立委行使調查權、聽證權如何防範國安機密外洩,鍾佳濱昨表示,至少有4部法律可以處理。他說,藍營聚焦於「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事實上,「你有權利調查,就要守機密義務。」第一關就是議事規則,立院在秘密會議上,一定要做到機密不要輕易外洩;一場機密會議包含官員、立委、助理、工作人員等,這些人要遵守什麼規範,不能帶什麼進來,議事規則都要明定。

「但還不夠。」鍾佳濱說,再者,立法委員行為法也要規範;還要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國家機密保護法納進來。他以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被控洩密案為例,點出兩岸條例的重要性,該條例對於機敏人員有規範,去中國要許可,回來要報告,但現行規範並未擴及立委,是否也應納入?

鍾佳濱指出,重要機敏資料不得攜出會場是基本,但參與者會記得,這時他出來對誰講,這就涉及間諜行為,對岸的人過來比較困難,但台灣人要去對岸比較容易,這時就要管制這些可能涉及機密的人員,不能隨意去中國交流。至於國家機密保護法,則是事後的咎責,從源頭到末端層層限制。

鍾佳濱強調,源頭資訊不要外流,中間人員不要過去,最後被抓到要重罰,才能達到嚇阻效果。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教授林志潔也在上週公聽會中強調,國會要受尊受,必須先從「自律」開始,「要剃別人鬍子,請先剃自己的鬍子。」

她說,現行立法委員行為法對於違反倫理規範的立委處罰非常軟性,美國參眾議院對於國會議員甚至有道歉、停權、驅逐出國會等嚴厲處罰,並成立倫理規範辦公室,受理所有國會議員的不當行為。若今天希望國會受尊重,也許是先從藐視司法罪開始;其次,國會必須先從自己的行為規範來,才會贏得尊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