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改革朝野吵什麼? 沈伯洋曝藍白法案「核心」:私設刑堂

沈伯洋直指目前在野陣營提出的國會改革法案對台灣而言將會是場災難。(資料照)

沈伯洋直指目前在野陣營提出的國會改革法案對台灣而言將會是場災難。(資料照)

2024/04/01 18:07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打從去年總統暨立委大選選戰開打時,藍白便頻批評綠營說要國會改革卻毫無建樹,直到現在朝野依舊針對此事吵得不可開交。對此,民進黨立委沈伯洋特別向社會大眾解釋目前在野陣營提出國會改革法案的「核心」,就是「國會調查權」,說白點就是想在立法院私設刑堂,「這不僅僅是不適當的問題,而將是一場災難......這會是台灣的悲劇!」

針對國會改革一事,朝野連日來口水戰不斷,民進黨痛批藍白黨團提出的法案是在無限擴張立法權,對行政部門實施新白色恐怖,無疑是毀憲亂證;國民黨聲稱藍營版的法案是落實「還權於民」,綠營不要自我閹割監督權力;民眾黨則批綠營應為國會改革跳票8年向人民道歉。

由於有不少民眾搞不懂朝野針對國會改革在吵什麼,還一直聽到「民進黨以前一直說要改,自己又沒改」的說法,參與本屆整個改革小組討論的沈伯洋今天(4/1)特別在臉書發文說明釋疑,「首先,國會改革在藍白的版本當中,主要就是扣緊一個概念,叫做『國會調查權』。國會調查權是什麼呢,就是可以『叫人來問話』,甚至包含『叫一般人來問話』。」

「而為了要讓這個調查權可以實現,就要搭配『不聽話』的罰則,也因此,他們(藍白)設計了『藐視國會罪』,你不來的話,就送你去坐牢(主要是針對官員),甚至在有些荒腔走板的版本當中,你就算來,但若認定你不誠實或隱匿,也可以請你去坐牢。」

沈伯洋指出,撇開一堆法理上說不通的問題,現存規範中,一個立法委員可以請哪些人來問話?首先是行政官員,就是大家都知道的質詢;文件的話,也可以,就是所謂調閱、索資;至於一般人,則比較難,「但現在藍白各版本當中,有些版本想要擴張到『對一般人的調查』,以台灣的情勢來說,如果給各個地方勢力在立法院私設刑堂,叫一般人來問話,不來或不好好回答還要罰你,這不僅僅是不適當的問題,而將是一場災難。」

「還有官員的部分,藍白想要除了質詢,再加上調查權。但我們還需要另外一個調查權嗎?現在能對官員調查的,包含檢調、監察院等,我們還需要多一個單位(立法院)來做調查嗎?你問我的話,我個人覺得十分沒意義。理由很簡單,很多立法委員根本沒有調查的能力,助理也沒有。如果你作為立法委員來調查,調查到有問題的時候,你也只能把案子拿去給監察院或檢調,那這個調查要幹嘛?根本是把自己當作檢察官助理吧?」

「講白話一點,我們就是一堆人想當英雄,想要當檢察官,事情發生時(甚至根本沒事發生也要硬當作有事),想要一馬當先『開啟調查』,反正有新聞、有聲量、有鎂光燈就好。至於什麼司法權、監察權,他都沒有想要管。然後又怕衝到前面沒人理他,因此來要多設計一個藐視國會罪,你不理我,小心被罰。這會是台灣的悲劇!」

另外有很多人會質疑外國的國會「都有調查權」,為何台灣不能仿效他國?沈伯洋提4點反駁這類質疑,「國外沒有監察院」、「我國沒有兩院制(例如上下議院)」、「我國沒有濫用調查的規範」、「國外沒有一群毫無主權意識的人在國會」。沈伯洋表示,如果真的要設計調查權,那就要先搞定2件事,「第一,立委自己要自律,在沒有『濫用權力的規範』之前,就不要去談擴張權力,更何況現在立委連保密都做不到了呢。」

「第二,要調查?可以,那就先規定好與司法權、監察權衝突的機制,然後用『職責』來限定調查權,例如立委的職責是立法,那就用『立XX法』為目的,去調查『立法過程所需要問的官員』。這很合理吧?不然你為什麼要調查跟自己職責無關的事情?所以,根據這前述兩個限制,我們推出了DPP自己的版本。至於為什麼以前不推,就像我說的,就算不推,現有的機制根本就做得到,既然還想要推,那就先把自律搞定。」

最後沈伯洋說:「至於藐視國會罪,台灣也不搞具結,又本有偽證,立法也在設計上無司法功能,更不要說刑責設計上完全推翻刑法原理原則。如果要真的設計,那就先直接修憲,把台灣的立法權擴張成跟外國一樣,那再來談。不是不行喔,但是這符合台灣歷史發展與現狀嗎?而且前階段需要的都建置好了嗎?我們也準備好修憲了嗎?還有一些完全不合理的,比如說連罰鍰單位都寫錯、彈劾錯誤還用到還沒上任的人......我真的不懂對方的法案到底是怎麼送出去的。你們不是一堆法律人嗎?然後這樣的人要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