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觀陝西史博館 馬英九:體現中華文明的驕傲

前總統馬英九率團訪問中國,今天參觀陝西歷史博物館。(圖由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率團訪問中國,今天參觀陝西歷史博物館。(圖由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2024/04/07 12:34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率團訪問中國,今(7)日到陝西歷史博物館參觀;馬英九表示,這次走訪陝西,到黃帝陵祭祀,參觀兵馬俑與西安國家版本館,體現到「中華文明的驕傲」,如何努力保存這些典籍與文物是兩岸可以共同享有的經驗,也證實文化交流的重要性。

馬英九指出,陝西歷史博物館是中國第一座大型現代化國家級博物館,尤其是收藏上自遠古人類使用的簡單石器,下至當代社會生活的各類見證物,時間跨度長達一百多萬年,格外有意義,這些典雅莊重、琳瑯滿目的收藏品,實際見證了中華文化五千年的禮樂文明。

馬英九認為,隨他訪中的「大九學堂」年輕人都很有收穫,「他們到陝西見識了中華文化的源遠流長,對他們將來的人生,一定會產生深刻的影響」。

 

馬英九提到,中華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的古文明,幾千年的文字流傳到現在,當代的人都還能閱讀,前行政院長劉兆玄曾和他分享當年到長沙參觀出土漢墓女屍特展,一面看一面讀器皿上的銘文,旁邊有外國女士問他:「Are you reading that?」劉兆玄馬上回答:「Of course I’m reading that。」這位外國女士問:「你們是如何能讀懂幾千年的文字呢?」劉兆玄說:「幾乎在台灣、在大陸任何的大學生都會讀!」

馬英九說,這代表中華文化是可以留傳下來的,因為文字的關係,這在其他的國家很難想像,像早年的英文現代人看不懂,現在高中生就開始讀,非常了不起。在這個地方就體現到中華文明的驕傲。幾千年的文字,炎黃子孫到現在都能閱讀;所以如何努力保存這些典籍與文物,這是兩岸人民共同的任務,是兩岸可以共同享有的經驗,也證實文化交流的重要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