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調像福爾摩斯辦案」黃珊珊籲:確實告知接觸史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11)日在臉書指出,疫調到匡列一定會有一個時間差,因為疫調後還要判定接觸者是否為須匡列對象,以及調查實際接觸狀況,她也比喻,「疫調人員每天像福爾摩斯一樣辦案」。(資料照)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11)日在臉書指出,疫調到匡列一定會有一個時間差,因為疫調後還要判定接觸者是否為須匡列對象,以及調查實際接觸狀況,她也比喻,「疫調人員每天像福爾摩斯一樣辦案」。(資料照)

2021/07/11 21: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日前在本土爆發社區感染,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11)日在臉書指出,疫調到匡列一定會有一個時間差,因為疫調後還要判定接觸者是否為須匡列對象,以及調查實際接觸狀況,她也比喻,「疫調人員每天像福爾摩斯一樣辦案」,希望大家能夠給基層疫調人員多一分支持與鼓勵,確實告知接觸狀況和行蹤。

黃珊珊今日在臉書表示,昨(10)日接到三立電視台副總的電話,她連夜與聯合醫院副總院長許家禎趕到現場。黃珊珊指出,「一個員工確診,的確會造成很多員工的驚慌失措,但因為我們有許多經驗,所以可以告訴他們要怎樣處理後續事宜」。她表示,就像壹電視、文化大學宿舍案、北農案、高鐵案一樣,工作職場先分紅黃綠區,之後再依紅黃區的篩檢結果判斷綠區的風險。

黃珊珊指出,大家常問為何疫調與匡列會有時間差,就以此案為例,醫院將PCR結果通報法傳系統,法傳系統會分案給患者的居住地地方政府;疾管科同時通知該患者居住地的行政區健康服務中心進行疫調,公衛護士也電話詢問確診者發病前後的狀況與行蹤,如果有工作,就會通知公司進行清消,並請公司提供員工名冊與座位平面圖,確實詢問確診者工作接觸狀況,再劃定匡列範圍與對象。

黃珊珊表示,從疫調到匡列一定會有一個時間差,因為病患在得知確診後,地方政府接獲通知並在第一時間進行疫調,疫調後還要判定接觸者是否為須匡列對象,以及調查實際接觸狀況。

黃珊珊比喻,「疫調人員每天像福爾摩斯一樣辦案」,例如日前有1位婦人主動到醫院免費篩檢後陽性確診,並表示很久沒有和先生以及3個兒子往來,但又說自己不會用手機。健康中心驚覺有異,調閱紀錄後查到她與先生一起在附近走動,篩檢也是和先生一起去。

黃姍姍指出,這位婦人應該是怕家人被匡列後,需要居家隔離會影響到工作,因此沒有據實以告。黃姍姍表示,「這就是疫調困難之處,要一直用各種方法查出確實軌跡,時間差恐難避免」。她最後也說:「大家都在盡力防堵病毒,希望大家給基層疫調人員多一分支持與鼓勵,因為他們不眠不休,半夜三更也在工作,真的很辛苦。」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