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商界爆北京策動台灣各系統 施壓政府透過上海復星買BNT

商界人士私下透露,北京接連透過台辦等部門,「鼓勵」或策動台灣各系統,施壓政府比照「台積電、鴻海模式」,透過上海復星醫藥的仲介,購買德國BNT疫苗,以平衡國際社會挺台的印象,藉此形成「台灣人打的疫苗,都是靠大陸爭取來的」印象。圖為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路透資料照)

商界人士私下透露,北京接連透過台辦等部門,「鼓勵」或策動台灣各系統,施壓政府比照「台積電、鴻海模式」,透過上海復星醫藥的仲介,購買德國BNT疫苗,以平衡國際社會挺台的印象,藉此形成「台灣人打的疫苗,都是靠大陸爭取來的」印象。圖為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路透資料照)

2021/07/07 09:53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上週五與少數藍營縣長聯名,要求中央放行讓地方政府購買疫苗。據指出,國民黨方面曾計畫找工商協進會與黨籍縣市長一起開記者會,宣布要共同申請,再向衛福部遞件。參與此事的藍營人士認為,工商團體的加入,可以沖淡國民黨非要上海復星不可的印象,並凸顯產業要靠「自救」,對於民進黨也會是很大的壓力。有商界人士透露,北京陸續策動台灣各系統向政府施壓,透過上海復星購買德國BNT疫苗。

商界人士透露,國民黨重要人士六月中旬向協進會大力推薦可以透過敏盛集團向上海復星採購,國民黨執政縣市也將參與「團購」,並建議各採購250萬劑BNT疫苗湊足500萬劑。

在美日相繼支援疫苗以及自購疫苗陸續抵台之後,蔡英文總統昨也表示進入大規模施打階段。國內「疫苗荒」危機暫告解除,中國對台「擋疫苗」手法也進行調整。商界人士私下透露,北京接連透過台辦等部門,「鼓勵」或策動台灣各系統,施壓政府比照「台積電、鴻海模式」,透過上海復星醫藥的仲介,購買德國BNT疫苗,以平衡國際社會挺台的印象,藉此形成「台灣人打的疫苗,都是靠大陸爭取來的」印象。

據指出,工商協進會原本預計在上月21日拜會衛福部,希望「比照鴻海等模式」採購250萬劑BNT疫苗,但拜會臨時取消。孰悉內情人士說,協進會原本採購目的並非贈與政府,在相關部門說明下,原本準備以協進會為主體的採購申請,也跟著暫緩。

相關官員指出,工商協進會確實擔心疫苗不足可能對產業造成影響,但沒有堅持一定要跟誰買,或者如何買。日前協進會幹部在與蔡英文總統會見後,也大致理解後續疫苗供應將陸續穩定,同時了解國際疫苗採購的複雜必然要有政府的角色,即不再傾向自行對外購買。

據指出,協進會內多位理監事質疑,疫苗採購牽涉繁雜國際商務洽約,如果最後被特定政黨綁定成「給政府壓力」的一方,還非買中國代理的疫苗不可,動機不純也對國家不利。更何況,台灣在防疫上已不是缺少疫苗問題,而是應加速施打,與國民黨的合作因而告吹,最後只剩下江啟臣找少數藍營縣長要求購買疫苗。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