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宣布關閉駐台辦事處 港府控台「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2012年時在台北揭牌,今年5月18日起暫時停止運作。(中央社資料照)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2012年時在台北揭牌,今年5月18日起暫時停止運作。(中央社資料照)

2021/05/21 18: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政府週二(18日)突然宣布,關閉香港在台灣的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香港行政特區發言人今(21日)指出,「台方多次粗暴干預香港事務,對港台關係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新聞公報,稱「港台關係是兩岸關係的特殊組成部分」,指控台方近年多次「粗暴干預香港事務」,對港台關係「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台方推出「援港專案」,單方面在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下設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為「暴力示威者」及「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人」提供支援。

港府表示,台灣此舉是「挑釁行徑」,與港台兩地交流合作的原意「背道而馳」,港府表達「極度遺憾」,認為相關舉動「已嚴重破壞港台關係,令經貿文辦在台灣的運作環境日趨惡化」。

港府指出,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在2010年協進會成立,作為港台兩地磋商合作的非官方平台,旨在讓兩地良性互動;港台經貿文辦於2011年12月在台北市開始運作,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促進香港與台灣在經濟、貿易和文化等領域的往來和交流。

港府聲稱,除了台方近年「破壞」雙邊情誼,「經貿文辦人員亦曾受島內激進人士威嚇」,已難以達到最初成立的目的,稱「推展港台在各領域交流的空間亦在此陰影下日漸收窄」,為了保障安全,決定暫時關閉經貿文辦並讓港方人員離台。

港府強調後續會「密切留意情勢發展」,也重申港方行事作為將依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與「一個中國原則」,並依照中國政府處理香港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處理港台關係相關事宜,將持續透過「香港政府一站通」網頁,處理香港民眾在台求助案件,以及向台灣民眾提供與香港相關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