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國「抓耙子」行情曝光! 促轉會:每月最高領1萬

促轉會表示,從身份及支津調整可以看出線民表現受肯定。(促轉會提供)

促轉會表示,從身份及支津調整可以看出線民表現受肯定。(促轉會提供)

2021/05/05 20:3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建立壓迫體制參與者的認識,進一步了解監控檔案呈現內容,促轉會已訪問8名在威權統治時期曾受調查局指示,在校園進行監控的「線民」當事人。促轉會從檔案查出,調查局會以每月1千元至1萬元不等的支津或獎金,請「抓耙子」負責監控異議性社團、作家楊碧川、林俊義等人,但實際訪談中,多位線民均否認有領過線民費,另以稿費、結婚禮金、年節禮金、交通津貼等名詞,做為所獲報酬的陳述。

促轉會指出,自第六波調查局移轉的監控檔案中,發現校園監控是當時重點工作,案卷量大,可以推估情治機關投入相當資源。該會從此批檔案中,找出回報資訊多、身分明確、且數次支領工作費用者,進行調查訪談。

據了解,8名線民的化名是「同人」、「林陽明」、「旭帆」、「季禾」、「張健」、「永生/黃傑」、「黃凡」、「同德」,主要監控對象是異議性社團、楊碧川、林俊義。其中,負責監控楊碧川的有「同人」和「黃凡」,根據檔案記載「同人」陸續領過5次獎金,金額從2千至5千元不等。「黃凡」則領過1千元、5千元、8千元、1萬元。

根據訪談紀錄,對於「調查局當年找你做什麼」的問題,「同人」在訪談中向促轉會說,「他們說要辦楊碧川,要觀察楊碧川出獄之後,有沒有什麼...我的感覺就是說,我以為對象是我。那我就坦蕩蕩,我就讓他來。沒關係啊。這樣聽懂了嗎?」「這很敏感,因為這等於是我一生全部的名聲都壞掉了啊!」

另外,線民「黃凡」接受促轉會訪談時,一開始是否認自己就是「黃凡」,聲稱不知道沒有聽過「黃凡」。不過當促轉會一步一步探問下去,在有需要領據的問題上,「黃凡」坦承他在領據上會簽「黃凡」。

促轉會訪談員問及,是否對這個名字有印象?知道這應該是你的代號?「黃凡」表示,可能;對於如何認知自己與調查局的關係,「黃凡」說,就是幫忙,純粹幫忙。促轉會反問,所以當時您不認為你是線民?「黃凡」回說,「其實我知道的非常有限,然後我知道他需要有人幫忙,當時我覺得這也沒什麼了不起,所以我覺得我可以幫他的忙。」

促轉會又問,這是一張楊碧川家的手繪平面圖,檔案上說是你提供的。你對平面圖有印象嗎?「黃凡」回應,「我不可能有辦法去畫這樣的東西」、「我講他畫或許可能」;促轉會追問,手繪平面圖您沒有特別印象嗎?是否透過問答方式?「黃凡」才說,「應該是問答。」

「黃凡」指出,「我真的想不起來,或許是我畫個草圖給他,那個圖顯然是他自己畫的,不是我畫的。可能我大約畫個位置,可能是他要寫報告畫的。」

關於線民領取報酬的陳述部分,「同人」向促轉會說,曾經領一次「稿費」及結婚禮金,但否認有拿過線民費。對於結婚禮金外,中間還有沒有拿過錢?「同人」指出,「完全沒有,這是可以百分之百肯定的。因為我知道這個是線民費,這個我拿了,我全部就是完蛋了」。

另外,促轉會也訪談過去的調查局人員,比對相關支津的細節。對於檔案中記載有領活動費一事,調查局人員說「活動費是用金錢」;針對不同層級的佈建,會有不同層級的報酬?調查局人員告知,「也有不少是義務幫忙的,他不願意收。」

據促轉會調查,如果線民不願意收線民費,那檔案上就不會出現說領有支津或獎金。調查局人員也指出,因為要簽字、要核實。有時候就是長官陪同,當著面簽,以前的簽字是要核對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