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要求謝長廷返台備詢 外交部:若視訊技術能克服相信不反對

國民黨團26日舉行記者會,批評駐日代表謝長廷為日本排放核污水護航,要求謝長廷返台列席立法院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國民黨團26日舉行記者會,批評駐日代表謝長廷為日本排放核污水護航,要求謝長廷返台列席立法院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2021/04/26 12:28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日本政府預計在2年後將福島核電廠廢水稀釋排放入海,引發周遭國家高度關注,我駐日代表謝長廷近日在臉書稱,我國核電廠廢水亦是排放入海,引發國民黨、民眾黨不滿,要求謝返台赴立法院備詢。對此,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今日表示,駐外代表有義務返國,但須隔離14天的檢疫必須執行,如果採視訊備詢,技術上若能克服,相信大家不反對。

謝長廷日前發表我核電廠廢水曾排放入海言論,引發熱烈議論,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廖婉汝本週四排定議程,將邀請外交部長、駐日代表、原能會主委報告「台日外交關係之發展與未來展望」並備質詢。不過,由於現為武漢肺炎疫情(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期間,因此謝是否須遵循既有防疫措施,或另闢途徑尚待釐清。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安局長陳明通、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進行專案報告、列席備詢,田會前受訪表示,依據憲政體制,立法院要找駐外代表返國,駐外代表有義務要回來,不過,中間有返國後14天防疫問題。如果採取視訊質詢,若技術上能克服,他相信謝長廷願意返台接受此型式備詢。不過,但隔離14天必須執行的,不能因此排除疫情管制措施。

至於,外交部是否與謝長廷聯繫,確認其返台意願?田中光僅稱「謝謝」未多做回應。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時問,外交部有無訓令要求謝長廷返台?田中光表示,外交部已透過管道轉知訊息,並傳遞開會通知,至於「訓令」則待立法院正式通知。

至於謝長廷返台模式是否循「泡泡模式」?田中光表示,若謝長廷要回來,就會搭乘專機,如果搭民航機不可能返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