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稱我排含氚廢水遭藍營舉發 謝長廷強勢回應「願承擔法律責任」

我駐日代表謝長廷。(資料照)

我駐日代表謝長廷。(資料照)

2021/04/23 09: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稱台灣也有排放核廢水,引起政壇激烈討論,除了原能會明言與謝的看法不同外,國民黨甚至發檢舉函至警政署長信箱,舉發謝長廷散布假消息。對此謝長廷在臉書發文回應,「若核能廠沒有排放含氚廢水,我願意承擔法律責任。」

謝長廷昨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立院前天砲聲隆隆,指責他不應把核電廠正常排放廢水與福島電廠排放汙水相提並論,以及不了解我國反應爐冷卻水不含氚,沒有放射物質,另外還有批評他不敢向日本提出抗議。

謝長廷回應,立委接受並引用台電與原能會的說法,等於肯定政府,他對此不能異議,因此可以接受原能會所言反應爐冷卻水不等於爐水,爐心滲漏的水有特別處理,沒有危險。但謝長廷強調,國民黨人告發他犯罪,「我不能裝傻説核能發電廠的廢水沒有放射性物質或排入海洋廢水沒有含氚。」

謝長廷引用專業單位看法,像是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肯定日本的做法,還指出日本核能廠的含氚存量,不及法國核能電廠的一個月,因此重點是不管來源,核能廠廢水都要處理放射性物質。另外他也舉韓國外長鄭義溶說法,「如果日本排入海洋的符合國際原子能總署的標準,我們不會反對」,最後謝長廷引述清華大學原科院院長,核工博士李敏的論點,日本如果做到國際標準,含氚水排入海洋是可以接受。

謝長廷指出,日本稱要採用ALPS工法,每公升水的氚含量比國際標準低40倍,但兩年後才知道能否做到,因此我方只能質疑、聲明不同意,要求日本提供即時透明資訊,謝長廷感嘆,「其實對我來講抗議是最簡單的事情,寫張抗議書交給交協就可以」,然而除了中國沒有一個國家在抗議,我國做法則符合國際常理。

謝長廷文末表示,「我的確有說我們的核能廠的含氚廢水也是排入海洋,若核能廠沒有排放含氚廢水,我願意承擔法律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