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長廷對核廢水發言惹藍營猛攻 謝曉星:他非核能專家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1日邀請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謝曉星等列席就「日本政府將排放福島核電廠含氚廢水恐造成海洋污染與我國政府因應措施」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1日邀請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謝曉星等列席就「日本政府將排放福島核電廠含氚廢水恐造成海洋污染與我國政府因應措施」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羅沛德攝)

2021/04/21 12:0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針對日本決定排放核廢水,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安排原能會進行相關報告並備詢,會中多位立委質疑駐日大使謝長廷與原能會主委謝曉星立場不同,謝曉星強調,台灣電廠廢水跟日本福島核廢水完全不同,對於謝的發言他則認為「因為不是專家」。

謝長廷日前發文指台灣核電廠也會排放核廢水,引發外界討論,今天包括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萬美玲、林奕華等都以此點進行突破。李德維要求謝曉星說明台日排放的不同,並應清楚對日本排核污水再表達立場;林奕華則批評謝長廷此番言論是在帶風向,說成台灣在排廢水。

謝曉星說,日本交流協會到原能會拜會2次,都要求接見的日方代表的副主委明確表達反對,也遞出抗議、反對信函。今天在立法院也再度正式表達遺憾及反對,同時向日方提出3項要求。

謝曉星也解釋,日本所排放核污水跟台灣電廠排放廢水是不同的,台灣的是正常排放的廢水,日本福島的核廢水則是意外產生的,不能等量齊觀。

對於謝長廷是否不知道原能會的態度?謝曉星指出,福島要排放氚廢水,1年多前就已經知道,從那時候就不斷透過外交途徑正式表達2次抗議,中間也做了一些準備工作,這些駐日單位都很清楚。

至於謝長廷的發言爭議,謝曉星表示,他是站在他的專業立場說明,而謝大使是站在外交立場說的,他沒有置喙餘地。但也認為謝長廷非核能專業,可能認為核電廠都會排放,所以才會如此說。

對立委一再追問謝長廷為何會出此發言,是否徵詢過原能會專業等問題,謝曉星說,他個人只能就他的專業說,「哪知道謝大使會以一般人認知講這種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