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潘文忠:學校無法辦學應退場 勉強維持對不起學生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19)日審查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教育部長潘文忠列席報告並備詢。(記者叢昌瑾攝)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19)日審查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教育部長潘文忠列席報告並備詢。(記者叢昌瑾攝)

2021/04/19 18:1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受到少子女化衝擊,教育部擬制定專法讓運作困難的私校退場。教育部長潘文忠今於立法院詢答時強調,當學校已經吸引不了學生入學,還勉強維持它的存在,這是對不起學生,要趕快支持「退場條例」,讓已經沒辦法繼續維持辦學的學校快速退場,而非用苟延殘喘的方式,影響更多年輕學生的受教權利。

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排審行政院函請審議「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等8案,邀請潘文忠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質詢時表示,少子女化的趨勢目前看來沒有改善的可能性,基本上會退場的只有私校,108學年度大專院校註冊率低於7成的學校有28所,其中6所大學、22所技專,這問題真的很嚴重。過去政府曾挹注銀行業1.4兆,針對退場機制,教育部編列多少經費救這些學校?潘文忠說,退場基金當時匡列50億元,協助學校辦理相關退場所需要的融資或補助。

李續追問,教育部有無評估,台灣需要多少大學、高中?潘回覆,學生來源會是很重要的因素,受到少子化的衝突,這不容易說,不過現階段學校經營型態多元,若單純用多少數量做評估,「我覺得不太客觀」。

李質疑,教育部不願意評估,且相關的幫忙機制很少,把所有問題推給學校董事會去解決,沒有真正釜底抽薪,其實學校就和銀行一樣,多了就生存不下去,必須要合併或減少,教育部應思考需要多少大學、高中。

潘則認為,銀行和學校不能比擬,辦學是為了讓學生受好的教育權益,不是為了謀利;他也強調,教育部每年補助學校、鼓勵辦學,目的是讓學校提出好的教育品質,讓學生受益,如果學校已經沒有學生,不能稱之為學校。

潘說,如果學校吸引不了學生入學,還勉強維持它的存在,這是對不起學生,要趕快支持「退場條例」,讓已經沒辦法繼續維持辦學的學校快速退場,而非用苟延殘喘的方式,影響更多年輕學生的受教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