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資深外交官曝台美斷交另一原因:國民黨獨裁且不受歡迎

曾經歷台美斷交的美國資深外交官阿特伍德(J. Brian Atwood),日前投書媒體曝光1979年台美斷交的背景。(歐新社、資料照,本報合成)

曾經歷台美斷交的美國資深外交官阿特伍德(J. Brian Atwood),日前投書媒體曝光1979年台美斷交的背景。(歐新社、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1/04/18 19:29

相關新聞請見:台美因國民黨獨裁斷交? 趙少康嗆美:那現在跟中國斷交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曾經歷台美斷交的美國資深外交官阿特伍德(J. Brian Atwood),日前投書媒體曝光1979年台美斷交的背景,聲稱當時美國政府除了想聯同崛起中的中國一同對抗蘇聯,另一原因是因為國民黨「獨裁又不受歡迎」。

美媒《國會山報》(The Hill)13日刊登阿特伍德的投書 ,內容提到,1979年時任美國會關係助理國務卿的阿特伍德,當時他送交給國會的《台灣關係法》成了日後台美互動的準則之一。

阿特伍德在文章中講述台美斷交的時空背景,指前美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1972年訪問中國時,文革已接近尾聲,美國開始有意與中國交好;前中國主席毛澤東1976年逝世後,促使卡特(Jimmy Carter)政府與中國建立外交;1979年美國正式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同時宣布與退守台灣的中華民國斷交。

阿特伍德稱,當時國會還是有「少數政治人物」支持台灣,但獨裁國民黨統治下的政府不受歡迎,中共反而被視為一股新興力量,能夠在地緣戰略上制衡蘇聯,故美國做下了選擇。之後推出的《台灣關係法》,讓美國得以繼續向台灣軍售,「戰略模糊」政策也由此誕生,這也成為日後美中關係緊張的主因之一,現在更是拜登政府的重要課題。

阿特伍德在1986年以民主黨國家民主研究所(NDI)所長身分,接受由一群鼓吹民主變革的台灣人所組成的「黨外運動」邀請訪問台灣。這次訪台行雖然受到國民黨各種打壓,但阿特伍德還是參加了黨外運動集會並發表演講。不久後,「黨外運動」人士宣布組黨,也就是現在的民進黨。

阿特伍德出席台灣黨外運動集會一事,也被中駐美大使警告,當時他向對方解釋,稱中國和台灣能夠奉行民主,加快和平統一的腳步就會變快,但顯然中方沒有聽進去。

回顧這段歷史的阿特伍德,在投書中強調台灣已經成為一個受人尊敬的民主國家,反觀中國卻成為美國的最大競爭對手,不僅對內打壓人權異己,對外軍事威脅也與日俱增。阿特伍德認為,拜登政府必須積極加強亞太盟國的聯合對抗中國,強調放棄台灣對美國而言「不是有吸引力的選項」。

美國資深外交官阿特伍德日前投書美媒,曝當年台美斷交另一原因,稱是因為國民黨「獨裁且不受歡迎」。(歐新社)

美國資深外交官阿特伍德日前投書美媒,曝當年台美斷交另一原因,稱是因為國民黨「獨裁且不受歡迎」。(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