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盤點2020修法未盡之功 時力籲政院儘速兌現承諾

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時力黨團提供)

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時力黨團提供)

2020/12/29 12:2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時代力量黨團今舉行「拚盡全力、爭取正義」年終記者會,向社會大眾報告今年黨團在國會的努力與成果,包括推動「實價登錄2.0」、為弱勢團體增加5000萬元經費、針對托育機構兒虐事件於網站公布違法資訊,以及環境保護等;對於行政院尚未落實承諾的項目,黨團也呼籲儘速履行相關承諾與政策。

時力黨團今由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幹事長王婉諭共同舉行記者會;針對居住正義部分,邱顯智呼籲應在法定會期結束前,完成地政三法的三讀程序,也要求財政部應盡速修定囤房稅、住宅法應擬定「可負擔計算基準」,也應盡速落實租屋市場透明化,這些都是行政院尚未落實承諾的項目。

保障勞權部分,邱顯智表示,客運及國道業者不斷違反勞基法、公路法,但公路總局始終拿不出對策,事實上依公路法可罰緩、廢止許可等,但從來沒用過,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履行承諾,徹查業者違法紀錄;另,疫情期間,針對一手拿政府補助,另一手裁員的業者,勞動部應勾稽、查明並追回相關補助。

對於弱勢權益,王婉諭指出,在社區支持不足的情況下,讓精神障礙病友出院後無法繼續獲得支援,經黨團持續爭取,今年9月終獲衛福部回應,將為相關弱勢團體增加5000萬元經費,並增加75名社區關懷訪視員的人力。

王婉諭說,過去在托育機構中不斷發生的兒虐事件,時力已爭取到衛福部提出公布違法資訊的網站,另要求教育部也應成立相對應的平台;今年8月,教育部的平台終於順利上線,但仍有需改善之處,教育部承諾1月提出檢討與改善報告。

王婉諭表示,令人遺憾的是,兒少法與幼照法至今仍不見院版,呼籲行政院盡快將相關法案送進立法院審查。此外,針對一些社會重大事件畫面不斷外流,為避免對家屬造成二次傷害,蘇貞昌雖已承諾改善,但目前所知只有4月進行一次協調後便沒有下文,NCC給予的裁罰遠遠不足,仍待行政機關履行承諾。

陳椒華指出,本會期有部分重要成果,首先是緊盯環保署訂定掩埋場環境監測地下水檢測規範;農地新增違章工廠拆除進度;要求金管會推動金融責任投資;確保前瞻水環境工程落實生態檢核;監督違法爐碴污染與改善再利用機制。

此外,陳椒華說,金融產業落實責任投資與遵循赤道原則是國際趨勢,如果金融產業加碼綠色產業、減少增加環境與社會風險產業的投資,有很多的環境與社會議題都可以得到解決,本會期除提出銀行法的修法版本之外,也要求金管會在網站上揭露違反環境法規的企業名單,給金融產業作為融資與投資參考。

時力黨團幹事長王婉諭。(時力黨團提供)

時力黨團幹事長王婉諭。(時力黨團提供)

時力黨團副總召陳椒華。(時力黨團提供)

時力黨團副總召陳椒華。(時力黨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