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憲改工程 時力提5大主張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召開「時代力量憲政主張」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召開「時代力量憲政主張」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2020/12/01 14: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時代力量黨團今召開記者會,公布五大憲政主張,包括「主權正義」推動國家正常化、「世代正義」落實18歲公民權、「制衡效能」廢除考監兩院、「還權於民」調降修憲門檻、「多元參與」國會選舉改為聯立制。

時力黨主席、立委陳椒華表示,推動國家地位正常化,是時力創黨以來的基本主張,因此在2016年進入國會後就立刻提出修憲案,希望推動「廢省」及「廢除一國兩區」,讓整體憲政架構更符合客觀事實及台灣人民的期待。如今終於等到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時力除了延續廢省及廢除一國兩區的主張,希望進一步將《憲法增修條文》前言裡「國家統一前」等文字刪除。透過這次修憲,具體地落實主權正義,將國家的定位和未來還給台灣人民,而不是繼續綁死在一中架構裡。

時力立委邱顯智指出,針對中央政府體制,時力向來主張要廢除考監兩院,回歸三權的民主憲政架構。現行隸屬監察院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可改隸屬總統府,彈劾權比照其他國家的作法劃歸國會,審計部則改設為國會下的獨立機關。考試權,應劃歸行政院執掌,其中有關考選和銓敘之機關,仍應保持獨立性。

邱顯智指出,許多台灣人對憲法不滿意,但對憲改又不敢抱太多期待,關鍵就是台灣的「修憲門檻高不可攀」。因此,時力主張應該適度調降門檻,國會通過修憲案的應從「3/4出席,3/4同意」下修至「2/3出席,2/3同意」,交付公民複決的門檻也應從「選舉人總數1/2」下修至「1/2投票,1/2同意」,把這個與國家修訂基本契約的權利還給人民,讓修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時力立委王婉諭指出,落實18歲公民權,是世界民主國家的共同趨勢,也是時力2016年就已提出的主張。這幾年下來,我們樂見各黨逐漸凝聚共識,開始將台灣有關成年年齡及權利義務的相關法規朝18歲來齊一修正。時力主張透過修憲,將「選舉權」及「被選舉權」明訂為18歲,民法成年年齡則從20歲下修為18歲。

憲法學者曾建元教授表示,2005年立委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後,幾次選舉下來都出現「不利小黨,獨厚大黨」和「選票與席次不成比例」等問題,並不符合台灣民主多元化和擴大參與的潮流。因此,國會選制應從現行的「並立制」改朝德國「聯立制」來修正,同時將不分區席次的分配門檻由5%降至3%,讓台灣多元的聲音能夠在國會裡頭實質參與,終結只能在大黨間選邊的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