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軍新型艦命名「塔江」 象徵排灣族驍勇善戰 族人反應不一

海軍打造新軍艦「塔江」今下水,軍艦首字取自台東、屏東2縣交界的塔瓦溪,盼艦艇官兵都得效法在地排灣族人驍勇善戰的狩獵文化精神,在地台東縣達仁鄉南田部落族人反應有所不同。(記者楊淳卉攝)

海軍打造新軍艦「塔江」今下水,軍艦首字取自台東、屏東2縣交界的塔瓦溪,盼艦艇官兵都得效法在地排灣族人驍勇善戰的狩獵文化精神,在地台東縣達仁鄉南田部落族人反應有所不同。(記者楊淳卉攝)

2020/12/15 11:31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海軍打造新軍艦「塔江」今下水,軍艦首字取自台東、屏東2縣交界的塔瓦溪,盼艦艇官兵都得效法在地排灣族人驍勇善戰的狩獵文化精神,在地台東縣達仁鄉南田部落族人反應有所不同,有人感到與有榮焉,但也有人認為未能貼切表達部落守護族人、傳統領域的精神,可再與部落商議再命名。

「很好啊!能夠以排灣人守護部落的無懼命名,感到很光榮。」部落族人葛姆西洋說,排灣族是非常團結的族群,聚落雖都位於偏遠山區,但對於獵狩及防禦守護部落很有方法,海軍新艦能以排灣族人驍勇善戰的狩獵文化精神作為命名意旨,很有意義。

南田村長高富源則持不同看法,強調富山部落原名為「路博吉」部落,其意味著在地地勢關卡險要,越過塔瓦潔前方就無去路,因而舊時會有古道,部落為了守護族人和傳統領域,會以附近觀音鼻作為暸望台,易守難攻的地形,隨時都能防範及驅離入侵異族。塔瓦溪是漢人命名,無法貼切的傳達「路博吉」部落的傳統精神,可與部落再商議,找出更貼切的名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