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二會談兩岸同屬一國 學者:馬英九樂當戲子為中共表演

前總統馬英九昨日在見證香港、澳門回歸的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翻攝直播)

前總統馬英九昨日在見證香港、澳門回歸的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翻攝直播)

2024/04/11 13:2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昨日在見證香港、澳門回歸的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學者批評,習近平認為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制度不同仍要統一,這是當場打臉國民黨主張的一中各表。馬英九訪中一路哭哭啼啼,見到習近平才破涕為笑,此行只是進京面聖,樂於當一個戲子為中共表演。

馬英九致詞脫口說出「中華民國」,隨即又改口「中華民族」,稱中華民族過去經歷百年屈辱,最近30年在兩岸中國人努力下,一步一步邁向振興中華之路,雖然兩岸在不同體制下發展,但兩岸人民同屬中華人民,都是炎黃子孫。

馬英九更當著習近平的面,把一中各表講成各表一中。馬聲稱,「兩岸在1992年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未來兩岸應該以確保人民福祉為最大目標,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讓中華民族在全世界面前抬頭挺胸。

對此,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吳瑟致受訪表示,習近平談話重點在於兩岸制度不同,仍同屬一個國家,這是在告訴台灣,制度不同不能當成拒絕統一的理由,依舊還是統一。

吳瑟致指出,習近平已將九二共識定義為一個中國原則,內涵只有一中,沒有各表,所以不管馬英九講什麼都影響不了中共。

吳瑟致提及,習近平定調兩岸制度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外部干涉阻擋不了家國團圓的歷史大勢,這是當場打臉國民黨主張一中各表,而馬英九談話只是臣服於中共對台政策的基本原則。

吳瑟致分析,馬英九訪中這段期間,對外發言完全呼應一中論述,中共非常買單馬的表現,馬英九最後才能見到習近平。馬到許多場合一路哭哭啼啼,最後見到習才破涕為笑,顯見馬英九多麼追求自己在兩岸的歷史定位。

吳瑟致強調,馬英九是進京面聖,中共調性是要促統,不管你講什麼,都是要朝向統一。這次馬習二會與19年前「連胡會」氛圍不太一樣,中共氣勢非常強盛,緊握兩岸關係的戰略主動權。

他批評,馬習會也是針對「台灣關係法」45週年而來,馬英九淪為中國對應台美關係的一顆棋子,並樂於當一個戲子為中共表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