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智利制憲公投看台灣 專家:本次修憲恐將一事無成

台灣制憲基金會今舉行「從智利新憲公投,談台灣人民制憲力」論壇。(記者謝君臨攝)

台灣制憲基金會今舉行「從智利新憲公投,談台灣人民制憲力」論壇。(記者謝君臨攝)

2020/11/08 18:3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本會期已正式成立修憲委員會,啟動憲改工程,但專家學者直言,本次修憲恐將「一事無成」,主因在於台灣社會沒有關心憲改的問題,另一方面是不同利益團體想要「綁」的議題不同,最關鍵的,則是國會要3/4立委同意的超高門檻,直言「無法修憲的話,制憲是另一條路」,且應將這樣的權利還給人民。

台灣制憲基金會今舉行「從智利新憲公投,談台灣人民制憲力」論壇,由基金會董事黃帝穎主持,邀請淡江大學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宮國威、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教授兼所長羅承宗、東吳大學法律學系講師張錕盛,以及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共同討論。

黃帝穎表示,10月25日智利舉行新憲公投,詢問公民兩道問題,一是你是否同意制定全新的智利憲法?另一是你支持「全民直選制憲委員會」或「混合制制憲委員會」?有高達755.8萬智利公民出門投票,並各以78%、79%壓倒性票數,同意制定新憲法,以及支持「全民直選制憲委員會」,徹底去除威權印記。

宮國威說,智利貧富懸殊嚴重,包括醫療保健、退休金等均朝向私有化發展,把弱勢群體置於相對無助的狀態,這是長期積累的結果,引爆點是去年10月政府漲了地鐵票價,逐漸演變成非常大的騷動,反應長期以來不公義的狀況,國家在經濟、社會服務層面像是大型企業一樣,忽略政府的社會責任。

林宜正指出,相較於智利,基金會向中選會提出制憲意向公投卻遭駁回,中選會提出的3點理由令人匪夷所思,包括現在修憲能完成我們提案制憲的結果;中選會認為提案是諮詢性公投;公投本文中,「要求總統推動一部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文意讓人民無法了解。林強調,將提出行政訴訟,進而要求釋憲。

林宜正認為,我們的修憲門檻高不可攀,他預告本次修憲將「一事無成」,主因在於台灣社會沒有關心憲改問題,人民對憲改的意志尚未完全呈現,怎樣縮短人民和憲法之間的距離,讓人民感受到憲法跟所有人的生活、生存是緊密關聯的,這是最重要的基礎工程,當這個沒完成,談修憲、制憲都是空言。

羅承宗表示,本屆立院終於成立修憲委員會,提案猶如天女散花一般,但回顧第八屆立院修憲過程,因為不同團體互相要「綁」的東西不同,比如說若要支持18歲公民權,就要「綁」閣揆同意權或不在籍投票等;羅認為,歷史會重複發展,相信這次也會,但我們這部憲法真的是不合時宜,符合現狀的憲法是必要的。

張錕盛則強調,產出憲法的權力是「人民保留」的事項,代議士不得藉由制憲或修憲剝奪人民這個權力;此外,目前的這部憲法對於受規範的台灣人民,正當性不足,又絕對少數(國會1/4立委)將阻止人民制憲與修憲權的完整行使,從這個觀點,台灣人民該收回屬於他自己的第一次制憲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