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柏惟表態支持「一中原則」 台灣基進提5修憲方向

台灣基進黨今召開「中華民國憲法過渡化」修憲提案說明記者會,針對憲法增修條文提出5點修憲方向。(記者謝君臨攝)

台灣基進黨今召開「中華民國憲法過渡化」修憲提案說明記者會,針對憲法增修條文提出5點修憲方向。(記者謝君臨攝)

2020/10/12 12:2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已正式啟動運作,台灣基進黨今召開「中華民國憲法過渡化」修憲提案說明記者會,針對憲法增修條文提出5點修憲方向,其中包括將「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改為「為凝聚全體國民之共識,建立台灣共和,於制定新憲法前」等文字;強調應讓台灣從修憲走往制憲,替新國家做準備。基進立委陳柏惟也表態支持「一中原則」,因為另一個叫台灣。

台灣基進的5點修憲方向,除刪除「國家統一」之外,還包括:將「自由地區」改為或正名為「臺灣、澎湖、金門、馬祖,及臺灣主權所及之附屬島嶼」;將「大陸地區」改為或正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總統應每三年定期或不定期檢視憲法及增修條文施行情形,向國會提出制定新憲的可行性評估報告,由國會推動制憲程序;將國家需推動轉型正義的原則寫入憲法。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表示,總統蔡英文在雙十文告中指出,要留下一個壯大團結的國家給下一代,那麼這個國家就必須要有一套符合公平正義、進步價值的台灣憲法,獨派席次雖不足以制憲,仍階段性的提出修憲方向,現在的憲法是「被迫使用」的中國憲法,讓這套修了又修卻仍問題重重的憲法過渡化,才有制定新憲法的可能。

陳奕齊說,在台灣人認同超過八成創新高的今日,沒道理死抱著國民黨從中國帶來的憲法,要處理台灣的家務事,這有點荒謬;希望未來由總統定期向立院報告制憲的可行性評估,由立院推動一套符合台灣社會價值的新憲法,讓台灣從修憲走往制憲,超前部署,替壯大團結的新國家做準備。

陳柏惟直言,我們年輕人做事很簡單,對就是對,不對就不對,他在國防外交委員會中,常聽到因為「一中原則」而不能參加某某」;他強調,「我也支持一中原則,因為另一個叫台灣」,因此我們主張把憲法修成像台灣的型,我們要做台灣人,就這麼簡單,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主張若要改黨名,他個人傾向改「中華民國國民黨」,連林為洲都說要「去中國」了,台灣為何還要緊抱著ROC不放?

陳柏惟認為,因憲法中的自由地區及大陸地區定義不明,導致國民黨老是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讓台灣跟中國被迫扯上關係,應將大陸地區寫清楚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僅符合現行的國民認同與國際認知,更沒有一中同表或各表的問題,以後一中就是對應一台,在法律上讓「台灣歸台灣,中國歸中國」。

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強調,「轉型正義原則入憲」將賦予國家持續追討威權歷史真相的絕對正當性,轉型正義專門機關也將獲充分賦權,唯有完成對威權時代全面的善後工程,才能打造一個真正有自信,而尊嚴的新國家。

獲邀出席的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則表示,台灣基進提出的5點修憲主張,符合「一台一中」的國際現實、尊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國家」,也不將台灣自我矮化為大中國想像下的「一區」,並不忘記「建立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的目標,顯示有強烈的制訂台灣新憲的決心,台獨聯盟表示贊同與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