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已非固有疆域 蔡易餘、余天提修憲案刪除蒙古西藏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余天提出「憲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刪除憲法涉及蒙古與西藏的條文。(圖取自蔡易餘臉書)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余天提出「憲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刪除憲法涉及蒙古與西藏的條文。(圖取自蔡易餘臉書)

2020/11/05 06:5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余天提出「憲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刪除憲法涉及蒙古與西藏的條文。提案指出,憲法制定於1946年,多數不符合現在的政治現況,又同年中華民國政府已承認蒙古為獨立的蒙古共和國,已非我國憲法第4條所稱的「固有疆域」。

立法院已於2017年12月廢除「蒙藏委員會組織法」,不過,憲法對於國民大會、立法委員、監察委員選舉,卻仍規定須選出蒙古與西藏代表,此外還規定,「蒙古各盟旗地方自治制度,以法律定之」;「西藏自治制度,應予以保障」,蔡易餘等人提案提案刪除,並獲得27人連署,包括時代力量的3名立委。

提案表示,蒙古自1911年清王朝崩潰後外蒙古曾宣布獨立,在1961年加入聯合國,迄今蒙古國已取得世界多數國家認同,我外交部、行政院和內政部皆曾表達,蒙古為我政府所承認的國家,但現行憲法仍具多處提到蒙古,此挾帶治理外藩的沙文主義的思想條文,十分不利於台蒙二國友好交流。

提案並指出,西藏從未隸屬中華民國領土,但在1951年中共為了時值控制西藏,發動大軍攻擊,西藏被迫簽下和平條約,迄今仍多次傳出大規模鎮壓行動,50年來,上百萬藏人在中國解放軍的武力下喪命。中共目前對西藏漢化鎮壓治理模式,僅是大中國主義下擴張侵略的結果。

除蔡易餘提案與「固有疆域」有關外,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等人日前提出「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將「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疆域」,改為「中華民國領土範圍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此外,「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字眼,改為「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