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提首戰即終戰 馬批蔡不承認九二共識造成國家不安全

前總統馬英九批蔡英文總統不承認「九二共識」,才會造成國家不安全的危機。(記者方賓照攝)

前總統馬英九批蔡英文總統不承認「九二共識」,才會造成國家不安全的危機。(記者方賓照攝)

2020/08/22 09:54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天上午出席由馬英九基金會主辦的「國家不安全研討會:台灣如何轉危為安」致詞時痛批蔡英文總統不承認「九二共識」,才會造成國家不安全的危機,他呼籲蔡總統不必害怕「一中原則」,根據「中華民國憲法」,所謂一中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不容否認,對我方而言,「九二共識」既捍衛中華民國,也排除「一國兩制」,回到「九二共識」的正途,才是解決台灣當前危機的根本之道。

馬英九指出,「抗中保台」是蔡英文今年成功連任的文宣主軸,但台灣安全了嗎?根據「國際危機組織」今年6月的「危機觀察」報告將台灣海峽列入「政治安全情勢重大惡化地區」,與朝鮮半島、中印邊境、葉門等15個地區並列,7月的報告也指兩岸局勢依舊緊張,而且過去17年來,台灣海峽8次被ICG列入情勢惡化區,4次在陳水扁總統任內,4次在蔡英文總統任內,他的任內完全沒有。

馬英九強調,蔡總統不接受「九二共識」,廢棄兩岸政治互信與共同政治基礎,對外關係向美傾斜,「聯美抗陸」使得台灣捲入大國鬥爭,這些正是讓台灣瀕臨險境的禍因。

馬英九說,台灣處於世界兩大軍事、經濟強權對撞的最前線,「保持距離」才是趨吉避凶之道,但民進黨政府卻反其道而行,自願陷入兩強爭鬥之中,完全不顧此舉重傷我國太平島的國際法地位。

他強調,外界擔心台灣一面倒向美國,將淪為大國博弈的棋子,蔡總統卻說「我們自己也是棋手,就順勢操作」,蔡總統聯美抗陸,自以為是棋手,恐怕未來會變成「棄子」,讓台灣成為兩強鬥爭下的犧牲品。

馬英九指出,蔡英文曾對BBC記者說,我們做好軍事防衛,讓中共侵台「將付出很大代價」,她還曾向CNN記者表示,期待台灣「承受第一波攻擊後」,世界各國能站出來給大陸強烈壓力,但他要提醒蔡總統,國防部所屬的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在2018年提出的「中共政軍發展評估報告」即指出,共軍攻台的戰略是「首戰即決戰,讓美軍未到,戰事已定」,換言之,中共打算在第一波攻擊後就拿下台灣,形成終戰之勢,身為國家領導人,更應避免戰禍。

馬英九認為,國家安全需要自立自強,不能一廂情願,美方近年來通過的「國防授權法」、「台灣旅行法」、「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對我國都很友善,卻不能視為美國護台的保證,這些法案被外界解讀大多是「口惠而實不至」,另雖然「國防授權法」明確建議川普政府,邀請台灣參加2020環太平洋軍演,國防部也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但結果卻是被排除在外。

馬英九強調,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最近在回憶錄中透露,在美國總統川普眼中,中共是「辦公桌」,台灣只是「筆尖」,繼庫德族之後,川普下一個拋棄的對象,會不會是台灣?

此外,馬英九並批評蔡政府一味反陸,但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又陷困境,今年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訂10週年,當年蔡英文強烈反對,揚言執政後要廢止ECFA,但民進黨執政後台灣對大陸的經貿依賴程度反而與日俱增,蔡政府無法否認10年來ECFA為台灣節省了2千億台幣的關稅,並增加台灣中小企業大量出口大陸的機會,只好承認ECFA對台灣有益,請求大陸不要片面終止,他說,成員16國、占我國貿易比重59%的「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確定將於今年簽署,蔡政府也是一籌莫展,提不出參與對策。台灣的經濟安全,就在民進黨充滿意識形態的經濟戰略下,日趨惡化。

馬英九說,他過去採取的對外政策大戰略是「和陸、友日、親美」三個主軸,同時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與「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現狀,力求「機會極大化、威脅極小化」,在當前亂局下,台灣仍應維持這個大戰略,避免選邊,但因應局勢變化,可微調為「親美、和陸、友日」,重點就是兼顧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不要選邊站,才能趨吉避凶,符合台灣最大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