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挺農田水利法 綠委黃世杰提3大質疑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資料照)

2020/07/02 19:18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今在民進黨人數優勢下,順利完成「農田水利法」三讀,然而除國民黨團表達抗議外,民進黨立委黃世杰也表態不同意制定該法,他並提出「財產歸屬能否逕自充公」、「農業用水的權益與調配」、「農委會是否已做好準備」等3點質疑,強調未來將強力監督後續發展與執行狀況,以不負農民對他的懇託。

黃世杰稍早發布聲明指出,農委會自始至終宣稱「改制合情合理,絕對沒有問題」,展現傲慢、不願溝通的強硬態度,但新制於今年10月正式上路後,農委會將面對第一線農民的質問,是否真的「絕對沒問題」,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就會逐一被檢視及驗證。

黃世杰表示,他擔任立委之後,曾多次就「農田水利會財產歸屬」、「自治團體公法人的定位」、「水資源調度」及「會員直選權利」等面向,向農委會提出質詢,不料農委會本應根據農民利益推動改革,卻未聽見農田水利會的基層意見,亦不願意與全國農民面對面溝通與討論,讓他難以想像農田水利會的基層組織和全國廣大農民,在改制後將如何被對待。

對於這項法案,黃世杰今提出3大質疑,首先是條文中直接明定「改制後資產由國家概括承受」,未經合法徵收程序及合理補償,就將全體農民會員透過農田水利會累積的資產逕行移轉為國家所有,恐有違憲之虞,且恣意搶奪人民私有財產也將造成社會的不安定與紛爭。

其二,黃世杰也質疑農業用水的權益與調配問題,未來農田水利會將從原本自治公法人的身分「降級」為四級公務機關,水權調度也將由農民直選的水利會長轉為中階公

務員來進行協調,雖然農委會宣稱將會捍衛農民用水權益,但面對與長期強勢的經濟部門之間的用水競合,未來恐將變成純行政機關間的相互協調,農民身為用水的主體,將失去體制內的發聲管道,農委會應先告訴農民水資源充足及穩定供應的方案為何。

最後,黃世杰也質疑農委會是否已準備好面對改制的新任務?他指出,農委會原先預定要成立17個分署來承接原有的水利會組織,但現有農田水利處的人力編制僅有27人,今年10月能否有足夠人力進駐、相關子法能否順利銜接新制,都是農委會的重大考驗。

黃世杰強調,無論改制如何進行,農民的權益不能受到影響,若農委會無全面、充足的準備,新制就應延後施行,不該倉促上路,面對貿然三讀通過的「農田水利法」,未來他將強力監督後續發展與執行,以不辜負農民當初的懇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