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萬座墳墓」領嘸二殯回饋金 黎順里民轟柯P:公平正義在哪?

北市議員王鴻薇痛批,二殯回饋金制度不公不義,距離不到1公里的黎順里完全領不到回饋金。(記者蔡亞樺攝)

北市議員王鴻薇痛批,二殯回饋金制度不公不義,距離不到1公里的黎順里完全領不到回饋金。(記者蔡亞樺攝)

2020/06/19 16:19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第二殯儀館10年來每年回饋金超過2千萬給附近區里,距離二殯不到100公尺的黎順里卻領不到半毛錢,北市議員王鴻薇、黎順里民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抗議不公不義的回饋金制度,里民氣憤說,里內有2萬多座墳墓,每年清明期間上千輛掃墓公車進出,里民飽受空氣噪音污染與交通堵塞之苦,回饋金獨漏黎順里,被當次等市民,非常不服氣。

對此,北市殯葬管理處副處長王文秀表示,依台北市殯葬館回饋地方自治條例規定,以二殯為中心點畫同心圓,1公里內的里可分配到回饋金,黎順里量測距離是1.074公里,因此未納入回饋金分配之內。民政局副局長吳坤宏說,7月中旬前將會召開4年一次的權重會議,邀學者專家討論此事,若達成共識,擬啟動修法。

王鴻薇率領黎順里民高喊「回饋不公市民不服」、「透明公平盡速修法」等口號,表達訴求。王鴻薇指出,市府每年發放二殯回饋金從2011年1900萬元,到今年2700萬,距離二殯不到1公里的黎順里,一毛領不到,但離二殯3、4、5公里都有分到,甚至中正紀念堂的所在里都有分到回饋金,連文山區都有3個里也分到,這個制度非常荒唐、不公不義。

黎順里長卓秀娟說,二殯距離黎順里非常近,承擔二殯營運的空氣污染與噪音,危害里民身體健康,從去年跟市府爭取、開過數十次協調會,市府承諾今年6月做決定,但到現在時間到了還是沒消息,還要延到7月中才開會討論,能夠相信市府嗎?

住在黎順里40年的里民謝先生說,里內有2萬多座墳墓,每年清明掃墓有好多車子進出黎順里,黎平里、黎忠里都有回饋金,離二殯最近的黎順里卻沒有,非常不服氣,希望市府重視。

里民黃先生抱怨,掃墓期間,民眾掃墓放鞭炮、燒金紙,里民都不能開窗開門,還受到交通管制,出入不方便,深受其害,市長柯文哲主張公平正義,黎順里的公平正義卻視而不見。

黎順里民痛罵「殯葬處欺負黎順里,根本被當成次等公民,宛如北市府的殖民地」,他不滿說,整個大安區的里都有分到回饋金,甚至不受二殯影響的中正紀念堂的里也有回饋金,離最近的黎順里卻沒有,里民積怨已深。

北市議員王鴻薇(左1)率領黎順里民高喊「回饋不公市民不服」、「透明公平盡速修法」等口號,表達訴求。(記者蔡亞樺攝)

北市議員王鴻薇(左1)率領黎順里民高喊「回饋不公市民不服」、「透明公平盡速修法」等口號,表達訴求。(記者蔡亞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