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卸任後回中研院 陳建仁:國家有需要時責無旁貸

副總統陳建仁卸任後將回任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放棄卸任副總統的相關禮遇。陳建仁今下午於總統府與媒體茶敘時表示,學術研究是這輩子的最愛,他一定要回到他的最愛。(擷自本報直播)

副總統陳建仁卸任後將回任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放棄卸任副總統的相關禮遇。陳建仁今下午於總統府與媒體茶敘時表示,學術研究是這輩子的最愛,他一定要回到他的最愛。(擷自本報直播)

2020/05/14 15:41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副總統陳建仁在5月20日卸任後將回任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放棄卸任副總統的相關禮遇。陳建仁今下午於總統府與媒體茶敘時表示,學術研究是這輩子的最愛,他一定要回到他的最愛,他想回去做研究的心情相當迫切,他對學術研究的熱愛「就像柯南在困難的兇殺案後找到答案的興奮」,他也說,未來有事情國家需要他時,他會出來幫忙,責無旁貸。

陳建仁表示,他一直把學術研究當作這輩子的最愛,學術研究一定要讓成果貢獻全人類,在他一生中,包括對B肝、C肝等研究,都對全世界有滿大貢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以台灣人民的健康問題做研究,也可以對全世界都很有貢獻,就像這次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防疫一樣。至於選擇繼續留在台灣進行研究,他也坦言,確實有收到一些單位邀請,但中研院就像他的娘家,回娘家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陳建仁說,研究是他的最愛,他一定要回到他的最愛,而回到中研院,就要重新變成特聘研究員。當台灣研究做得越來越好,全世界都會來跟我們合作,就像他以前做的研究一樣。

陳建仁說,他在去年3月民進黨進行總統初選時,就和蔡總統報告過,他的階段性任務會結束,因為學術研究是他的最愛。這次,時間快到了,中研院也詢問他要不要回來。他經過3個月通過新聘,他想回去做研究的心情相當迫切,他也渴望把研究做好,對全人類的健康有所貢獻。

陳建仁也說,當你活到一個年紀,薪水不是最重要的考量,而是在人生過程中,堅持最愛的是什麼。他很難表達一個喜歡研究的人會瘋狂到什麼程度,當看到研究成果突破以往時,那種喜樂不是名利所能比擬。

陳建仁也分享,有人問過科學家牛頓他這輩子像什麼,牛頓說,他認為自己像是喜歡搜集美麗貝殼和石頭的小孩,在浩瀚的知識邊遊玩,在拾撿貝殼後,就感到無比開心。陳建仁說,他相較於牛頓是很渺小的,他的研究只要是海邊美麗的砂礫,他就很高興,學術研究者追求的是對新知探求的喜悅,「就像柯南在困難的兇殺案後找到答案的興奮」。

陳建仁說,學術是他的最愛,但2003年SARS疫情時他出任衛生署署長,2006年中部科學建立時,他擔任國科會主委,他人生主流路程是學術研究,但常會有美麗的岔路,他每次走出去後,他都發現會對台灣有些幫助。

陳建仁說,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薪資是由中研院長決定,不是由他決定。被問到未來是否可能去中國等國進行研究時表示,他雖然沒有領禮遇,但在國安要求上要遵守規定,若他有任何要出國計畫,一定要向總統府申請獲得同意,他會遵守所有國安的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