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嚴防「散客」入境 我註記1235滯留湖北台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從湖北返台者一律集中檢疫隔離,而移民署已對1235名滯留台人註記,民航局也發函給各航空公司,要求除專案包機及經核准者,不得搭載管制名單人員返台。圖為滯留武漢國人在台親屬在台北陳情。(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從湖北返台者一律集中檢疫隔離,而移民署已對1235名滯留台人註記,民航局也發函給各航空公司,要求除專案包機及經核准者,不得搭載管制名單人員返台。圖為滯留武漢國人在台親屬在台北陳情。(資料照)

2020/02/26 23:16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滯留中國湖北的台灣人盼以「化整為零」的「散客」模式返台,近日向中國國台辦與湖北省台辦陳情,他們一旦入境,恐怕成為防堵疫情在台灣擴散的漏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從湖北返台者一律集中隔離檢疫,移民署已對1235名滯留台人註記,民航局也發函給各航空公司,要求除專案包機及經核准者,不得搭載管制名單人員返台。

發函各航空公司 未經核准不得搭載返台

滯留湖北的血友病童母子24日深夜返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除血友病童個案外,未來不管從武漢直接出來或轉移其他城市出來的台灣人想要回台,都必須擇定地點、航班,運用現有的航班,以包機型態來進行。

據了解,在陳時中說明湖北返台人員邊境管制措施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5日即發函給相關單位,要求返台者須集中隔離檢疫,且須以包機模式返台;自行搭機入境須經允許,且仍須配合集中檢疫等各項措施;如入境查驗攔獲管制名單人員,須立刻通知港埠檢疫單位,同時也請民航局發函給各航空公司,除專案包機及經核准者,不得搭載管制名單人員返台。

而滯留湖北的台人24日連署完成一份「請願書」,並已遞交國台辦與湖北省台辦,盼台辦系統能提供協助,送他們到目前僅開放的北京、上海、成都、廈門等四地機場,再自行購買機票輾轉返台。請願書強調,願意配合各地的檢疫措施,回台後也會按台灣要求進行隔離檢疫。

由於外界擔心此恐造成台灣防疫破口,官員解釋,對我方提出防疫與弱勢優先的包機原則,中方不願配合,台灣必須有「操之在我」的防疫措施,建立必要的防護,因此我方已將中國提供的979人滯留名單,與海基會掌握的200多人名單,對滯留湖北的1200多名台人加以註記。

他表示,中國的疫情,9成以上集中在湖北,這些台人如自行搭機回台,只要居家檢疫,沒有做完整的病毒檢測,相信長時間滯留當地的台人也會擔心自己是否遭感染;而如果政府可以掌握他們入境的訊息,讓他們集中檢疫並採撿病毒,相信他們也會安心,這也是為全體國民著想。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