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方首度公布軍審判決過程 促轉會發表「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建置的「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今日對外發表。(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建置的「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今日對外發表。(記者劉信德攝)

2020/02/26 11:5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由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建置的「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今日正式對外發表,經調查,台灣在威權統治時期,台灣省與外省受害人數各為5500多人與4300多人,本省比例55%、外省比例45%;促轉會主委楊翠表示,未來將會持續補充受裁判者人數、開庭前、判決後續資料。

楊翠提及,要感謝許多單位及檔案局提供軍審開庭到判決41萬頁資料,促轉會從去年2月啟動建置工作以來,也開了許多專家諮詢會議,本來是去年底要發表,但受裁判人實在太多,建置團隊最後增加到20人,分別到檔案局和促轉會進行編碼及判讀的工作。受裁判人人數未來也會持續補充進資料庫,目前還沒有開庭前、判決後的執行資料,之後也會陸續補充。

促轉會委員葉虹靈指出,台灣轉型正義資料有幾個目的,過去講了很多威權統治時期和受害者,大家都是從檔案瞭解個案,但這個資料庫可便於大家系統性查詢,有助於學術研究。此外,像是白色恐怖有多少人受害,到底是誰造成?資料庫也首度整理數十萬件政治檔案釐清出來,有利於還原歷史真相。

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表示,過去坊間有一句話,台灣有上萬名受害者,而沒有加害者,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有幾大貢獻,透過資料庫找出許多過去未申請補償的政治受難者名單。

陳俊宏提及,台灣的白色恐怖是高度體制化迫害,軍審過程中有許多參與者,到底誰需負起最大責任?大家可在資料庫基礎下研究,了解軍事審判的過程,未來才能進一步究責。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指出,今天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發表,這是具有台灣特色的轉型正義資料庫,回想在2000年政黨輪替不久,他在大直編譯局翻看黃杰將軍日記,內容詳細提及處理雷震經過。當年蔣介石下條子後,警總才開始兵分三路啟動抓人。

陳儀深提醒,從台灣解嚴初期的社會運動,到後來許雪姬學者開始研究二二八事件,到現在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啟用,如果沒有選出重視轉型正義的政府,也不可能有這樣的東西,現在台灣式轉型正義只是開始,他要呼籲雖然資料有了,但一切要看證據。

中研院台史所所長許雪姬談及,這個資料庫是非常龐大事業,現在按一個按鍵就可知審判流程,可以知道蔣介石、周至柔等人經手過程,這是過去沒有辦法做到的。

許雪姬建議,很多外國人向他反映,台灣的轉型正義相關資料英文文獻很少,未來資料庫可以有英文資料,讓外國人能接觸這些檔案,也希望台灣的碩士班、博士班研究生,可以多利用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為台灣轉型正義研究做出貢獻。

國發會檔案局副局長陳美蓉指出,台灣轉型過程檔案扮演了重要角色,檔案局配合轉型正義推動過程,去年已制定政治檔案專法,也透過系統化管理作業程序 提供更有效檔案服務讓大家使用,目前檔案局典藏的政治檔案有2400公尺,政治檔案目錄都公布在國家資訊網,也完成30萬頁政治檔案全文影像,並提供41萬頁檔案影像給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