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強制考核媒體「習思想」 無國界記者譴責為黨服務

中國共產黨再岀招,中國中宣部公告最新規定,全國新聞編採人員須通過「習思想」的培訓和考試才可領取新版記者證。(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共產黨再岀招,中國中宣部公告最新規定,全國新聞編採人員須通過「習思想」的培訓和考試才可領取新版記者證。(美聯社資料照)

2019/09/26 10:45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將強制新聞編採人員需通過「忠誠度測驗」,才能獲得或換發記者證。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表示,這項古怪考試目的顯然是嚇阻新聞工作者,以杜絕異議聲音,令他想起「記者變成為黨服務的存在」的北韓。

中共中央宣傳部媒體監管局日前發布新規定,要求省級以上新聞單位編採人員須通過「學習強國」手機應用程式考試,才能申領或換發新版記者證。「學習強國」App是宣傳領導人習近平談話、思想的學習平台,今年初推出後要求中共黨員、全國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員工下載。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25日發表聲明指出,有約1萬名在北京工作的記者和編輯,將於10月開始參與前導測驗。考試分為5個部分,包括習近平思想、馬克思主義新聞學等內容,記者必須在120分中獲得至少80分才算通過,且只能重考一次。

RSF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說,這項古怪的考試,目的顯然是嚇阻新聞工作者,並為政權提供使媒體噤聲的完美藉口,以杜絕異議聲音。艾瑋昂並譴責,這項措施令他想起北韓的情形,「在那裡記者被迫成為黨員,且存在的意義僅是為了服務偉大領袖的宣傳」。

RSF聲明中同時批評習近平自2013年擔任領導以來,已對國營媒體和私人媒體實施更嚴格的管控,且網路審查和監控的緊縮也達到創紀錄水準,「目前更有超過115名專業和公民記者被關押,生命遭到威脅」。

中國在2019年RSF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中排名第177位,全球倒數第4。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