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科院無人機採購案評選不合理 監察院糾正國防部、陸軍司令部

監察院調查國防部陸軍司令部委託中科院產製「戰術型近程無人飛行載具」案發現,中科院於後續辦理組件採購案有不合理評選的情形,導致外界對本案採購有疑慮,國防部身為中科院監督機關,陸軍司令部為委製機關,對此案採購明顯督導不周,確有違失,今日通過監委提案糾正國防部及陸軍司令部。(資料照)

監察院調查國防部陸軍司令部委託中科院產製「戰術型近程無人飛行載具」案發現,中科院於後續辦理組件採購案有不合理評選的情形,導致外界對本案採購有疑慮,國防部身為中科院監督機關,陸軍司令部為委製機關,對此案採購明顯督導不周,確有違失,今日通過監委提案糾正國防部及陸軍司令部。(資料照)

2024/03/21 11:56

〔記者施曉光、謝君臨/台北報導〕監察院調查國防部陸軍司令部委託中科院產製「戰術型近程無人飛行載具」案發現,中科院於後續辦理組件採購案有不合理評選的情形,違反採購公平精神,導致外界對本案採購有疑慮,國防部身為中科院的監督機關,陸軍司令部為委製機關,對此案採購明顯督導不周,確有違失,因此今日通過監察委員蔡崇義、賴鼎銘、張菊芳提案,糾正國防部及陸軍司令部。

監察院糾正案文指出,中科院辦理該委製案後續組件對外採購,其中「垂直起降無人機製作等3項」案的採購過程,有不合理評選的情事,包括個別評選委員評分達99.55分,顯然未依評選項目客觀評分,而且原評選優勝者卻採用失標廠商協力廠商的光學產品交貨,造成外界對於招標評選公平性有所質疑;此外,中科院的說明也難杜悠悠眾口,中科院未能公平合理辦理採購事務,採購過程未臻妥適,國防部及陸軍司令部對於中科院辦理本案採購明顯督導不周。

監委表示,戰術型近程無人機係國防部為強化陸軍聯兵營偵蒐及目標獲得能力的重要計畫,該計畫主要為我國自製武器,委由中科院產製50套,並以軍民合作研發,鏈結中科院與國內民間產能,快速建立我國無人機新戰力。

但經調查發現,中科院有明顯違反採購公平精神的情事,包括10位評選委員名單,其中6位為中科院人員、3位為陸軍士官,僅1位為外聘學者專家,國防部卻表示評選委員組成符合中科院採購規範,國防部未能督導所屬行政法人中科院修訂及完善採購規定,致採購過程違反「行政法人法」及「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設置條例」所要求採購公平規定,核有疏失。

監委並認為,陸軍司令部及中科院在本案建案及作戰需求規劃階段作業未臻周全,未明確以目標為導向提出採購需求,未充分考量成本因素,導致外界對本案有依特定規格而限制競爭的疑慮,國防部應該加強對中科院的監督管理,要求該院建立公平、公正、透明的採購機制,並落實執行採購規定,避免採購評選過程出現不合理或不公正情形,以維護國防採購公信力,並促進國內產業發展,監察院將持續監督國防部及中科院的改善措施,以確保國防採購的合法、合理、有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