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院彈劾狼師校長 籲政府表彰吹哨者給予受害者道歉與賠償

監察委員葉大華、王麗珍、張菊芳調查「南投縣大鞍國小校長劉育成涉嫌校園性騷擾及性侵害、不當體罰、違法兼差補習」案,監察院7日通過彈劾劉育成(見圖),並於14日通過調查報告以及糾正南投縣政府,今舉行記者會說明。(資料照)

監察委員葉大華、王麗珍、張菊芳調查「南投縣大鞍國小校長劉育成涉嫌校園性騷擾及性侵害、不當體罰、違法兼差補習」案,監察院7日通過彈劾劉育成(見圖),並於14日通過調查報告以及糾正南投縣政府,今舉行記者會說明。(資料照)

2024/03/21 11:45

相關新聞請見︰

因「南投版熔爐案」遭監院糾正 南投縣府強調依法辦理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監察委員葉大華、王麗珍、張菊芳調查「南投縣大鞍國小校長劉育成涉嫌校園性騷擾及性侵害、不當體罰、違法兼差補習」案,監察院7日通過彈劾劉育成,並於14日通過調查報告以及糾正南投縣政府,葉大華等人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在受害者勇敢吹哨舉發下,這起狼師校長權勢性侵性騷案件才終於被揭露,也凸顯師師相護的包庇文化與校園結構問題。

葉大華指出,本案是於去年6月有受害學者出面召開記者會揭發後才爆發,監察院去年9月7日通過糾舉案後,劉育成才被南投縣政府停止職務,並於10月24日被羈押至今,南投縣政府對本案的處置有明顯違失,因此糾正南投縣政府,她並呼籲國家應該表彰吹哨者的勇氣,同時政府也要給予受害者平反、道歉以及賠償。

葉大華表示,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已經啟動處理,她認為,除了金錢賠償之外,包括道歉以及就系統性侵害問題,國家應該要有態度與說明,並對這些受創傷者有一套諮商輔導機制,以及儘快推動吹哨者保護法的立法。

葉大華表示,劉育成從83年到112年間在南投縣4所國小服務,根據南投縣性別平等委員會查證,劉育成對10名學生有性侵害行為,對3名學生性騷擾,還另涉有不當體罰學生以及長期違反兼差補習等情事,劉所涉案件目前還在向上溯源,應是性侵性騷慣犯,而且犯後態度不佳,在接受監委約談時,竟指控檢舉人帶風向、別有企圖,以及質疑為何案件多年之後才被爆發。

根據監委調查,在去年6月吹哨人出面之前,南投縣相關通報系統沒有任何一筆紀錄,但事實上南投縣多名資深教育人員早知劉育成疑涉性騷擾、性侵女學生,其中85年12月某日晚上,雲林國小A學生遭劉育成牽手、撫摸、擁吻,學生逃脫後返家告知父母,當晚劉育成在學生家中下跪,由當時校長、主任及地方民代出面陪同協調,最後結果劉育成只有調離導師職務、學期結束調校,未依規定通報主管機關。

另外,在92年5月前後,延平國小有2名女學生向輔導主任哭訴被導師劉育成強制性騷及猥褻,當時雖有輔導主任做成紀錄並上呈校長,但校長卻未依法啟動性騷擾及性侵害申訴委員會研處,只有口頭告誡劉育成「潔身自愛」、「不要搞大事情」後草率結案,當年求助學生的輔導調查紀錄,則被當成機密「代代相傳」鎖在歷任輔導主任抽屜中,直到本案被揭露才曝光。

除了糾正南投縣政府,監察院也促請行政院會同教育部、法務部、衛福部針對校園事件,通盤檢討教育人員勾結權力人士、師師相護的包庇文化等結構問題,並速謀研議受害者平反及賠償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