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燈會預算哪裡來 台中府會吵翻天

民進黨議員痛批市府申請台灣燈會預算墊付,是便宜行事、暗渡陳倉。(記者蔡淑媛攝)

民進黨議員痛批市府申請台灣燈會預算墊付,是便宜行事、暗渡陳倉。(記者蔡淑媛攝)

2019/08/09 20:52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2020台灣燈會今天台中市議會專案報告,籌辦總經費5億,市府向議會申請墊付3.5億,藍綠議員吵翻天,國民黨議員批中央只補助1800萬,乾脆只辦台中燈會,民進黨議員則痛斥盧秀燕辦燈會主題「璀燦台中變摧殘台中!」痛批金額之多恐打破市府歷史紀錄,市府不提追加預算,不給細項科目,申請報告僅一張A4紙,不但便宜行事,根本是「黑箱墊付」暗渡陳倉,先支出預算、後規避審查。

市長盧秀燕爭取到台灣燈會,卻籌不出經費,市議會交通觀光委員會召集人張玉嬿批評,燈會是年初爭取、年中完成計畫,本來第2次臨時會追加預算就可以編列,現在申請預算墊付案是便宜行事、過於草率,金額之多也讓人傻眼,要市長說清楚,不過盧秀燕沈默不語,不斷拱手要他人回應,惹怒眾多民進黨議員要求發言,盧才說「我尊重市府專業!」

市議員林祈烽、江肇國進一步批市府燈會經費3.5億預算全都申請墊付,一旦通過把錢花完後,明年才追加預算轉正,如果不足又要再追加,全案的開支與明細科目,議會都無法做審查,是把議會當議事局,市府行為是對不起台中市民;市議員林德宇會中也問市府是否已經動用預備金,在場的局處首長支吾其言,更讓人火大,痛罵「相當離譜!」問盧秀燕「辦燈會真得準備好了嗎?」

賴佳微也指市府申請3.5億墊付案,沒有細目,僅一張一張A4紙報告,一旦通過「錢花完了,不給我也不行」的便宜行事心態,林筱淇則回應「有相當多議員有索取!」黃守達批市府團隊詢問對於燈會內容推來推去「有議員索取才給!」不問就不給,要問3.5億怎麼用,卻都講不出來,這是蔑視議員與民意「台中燈會是天下掉下來的嗎?有人拿槍逼你辦嗎?」

議員陳政顯則說,台灣燈會分在后里主燈區森林、馬場及副燈區文心森林公園「分3個園區能辦得成功嗎?」而且后里園區35公頃「民眾4小時走得完嗎?」既然後中央補助少得可憐,交通接駁又是大問題,建議市府計取花博教訓,把文心公園租給中央去辦。

陳政顯說,台中花博近6個月人潮724萬人次,2015台中烏日17日燈號稱1300萬人潮,一天來80萬人,而2020台中后里燈會16天更稱1500萬人,交通接駁、停車都是問題,建議不要花這麼多錢,又辦得「2266,」乾脆把文心公園租借給中央去辦台灣燈會,台中市自己辦好台中燈會。

楊正中則在會中唸出一封給前市長、現任交通部長林佳龍,要了后里森林園區2/3當中央燈區,台中市燈區小小一塊當小媳婦,為人作嫁,盼林佳龍放手,

而李中則要盧秀燕放手「自己辦台中燈會,台灣燈會就讓中央自己辦!」

民進黨籍市議員張耀中則指,台灣燈會是台中市府主動去爭取來的,不是中央硬塞的,盧秀燕哭窮,喊中央補助少,但今年中央補屏東燈會也僅一千六百萬,另八千萬是交通接駁補助,其他補助也是縣府向中央其他部會申請補助,但是台中市交通局未提出燈會交通疏運接駁內容「沒有寫作業交報告,還要拿獎學金!」

觀旅局長林筱淇表示,會在本月十二日議會審查日提供台灣燈會的相關細目與內容;主計處長蔣建中說,在年度進行中只要中央政府補助活動,有追加及墊付,以前燈會經費在前一年編列本預算,台灣燈會今年一月確定主辦,七月核定內容,情形特殊,採用墊付案送義會審議會沒有問題。

林祈峰批台灣燈會預算墊付不提供細目供議會審查,是黑箱墊付。(記者蔡淑媛攝)

林祈峰批台灣燈會預算墊付不提供細目供議會審查,是黑箱墊付。(記者蔡淑媛攝)

楊正中籲林佳手龍放手台灣燈會,不要變成沒有花的花博。(記者蔡淑媛攝)

楊正中籲林佳手龍放手台灣燈會,不要變成沒有花的花博。(記者蔡淑媛攝)

市議員張耀中指台中市府沒有寫作業、交報告,還想拿獎學金。(記者蔡淑媛攝)

市議員張耀中指台中市府沒有寫作業、交報告,還想拿獎學金。(記者蔡淑媛攝)

議賴佳徵指燈會3.5億墊付案只有1張報告。(記者蔡淑媛攝)

議賴佳徵指燈會3.5億墊付案只有1張報告。(記者蔡淑媛攝)

市府在台灣燈會墊付案被議員砲轟。(記者蔡淑媛攝)

市府在台灣燈會墊付案被議員砲轟。(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