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的平方日...」中國如驚弓之鳥!網路敏感詞達300萬個

中國對管制動作越來越多,光是網路敏感詞就超過300萬個。(資料照,歐新社)

中國對管制動作越來越多,光是網路敏感詞就超過300萬個。(資料照,歐新社)

2019/05/11 08:29

〔記者鍾麗華/綜合報導〕今年雖適逢中共建政70週年,但也正是西藏抗暴事件60週年、五四運動100週年、六四事件30週年、七五事件10週年,在「逢十」慶祝求穩至上的原則下,中國對管制動作越來越多,光是網路敏感詞就超過300萬個。

而隨著「六四」30週年臨近,中共內部的維穩動作不斷,據港媒報導,北京、深圳、廣州三名任職官方認可NGO的資深社工,日前同遭帶走。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7日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說,要「積極預防、妥善化解」各類社會矛盾。且要處理好「維穩」和「維權」關係,引導群眾「依法表達訴求,維護社會秩序」。

據了解,今年3月,中國有學校已陸續約談幾位常對外發表文章的學者,要他們「低調一點」,「你們都知道的,因為今年很特別」。但向校方詢問不能觸及的敏感議題是什麼,對方又不給答覆。

中共管制動作越來越大,網路敏感詞也「多如牛毛」,有外媒以總部位在北京、承包其它公司網路審查工作的博彥科技為例指出,博彥的內容審查工廠有4000多名員工,日夜瀏覽和審查網路內容,內容監控服務應用收錄了10多萬個基礎敏感詞和300多萬個衍生詞,其中政治敏感詞占總數3分之1。這個資料庫還會不時地更新、擴充內容。不過,敏感詞這麼多,卻「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外媒報導,中共利用敏感詞過濾,刪除無數敏感信息。不過,對於「六四」的敏感信息,中國現在是「用人工逐條逐條在細看」,很多內容,只有在特定背景下才會有意思,人工智能可能讀不出來。

例如,2017年6月3日,有網友在微博中發了一張兒童駕駛玩具坦克車的照片,還有很多網友用暗語代指「六四」,比如「5月35日」或者「8的平方日」等。這都要思考一下才能跟「六四」連結,人工智能很容易被騙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