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行法」、「羈押法」列最優先 程序委員會今通過

法務部希望監行法與羈押法能於本屆立法院通過,列為優先法案。(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希望監行法與羈押法能於本屆立法院通過,列為優先法案。(記者吳政峰攝)

2019/04/16 17:5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行政院把「監獄行刑法」及「羈押法」列為優先法案,日前推出修正案送立法院,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也於16日火速通過,分派給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法務部盼能於5月中排審,在立法院第九屆第八會期結束前通過。

監行法與羈押法已多年未修,本次修正幅度之鉅前所未見,行政院把兩法案視為與國際接軌的人權保障指標,列為優先法案,內容除了有保障收容人的勞作權條款,也依據大法官解釋,讓受刑人提報解釋被駁時,可提起行政訴訟救濟。

雖然修正案規定監所應先取得收容人同意才能讓他們超時工作,並給予勞作金,但據了解,收容人從早上8點開封到下午4點半收封,扣除休息時間與吃飯時間,真正從事勞作的時間可能不到6小時,且收容人被監禁於監所內,身分究竟算不算「勞工」,仍有爭議,屆時在立法院可能會有討論。

監所較可能發生超時工作的是「視同作業」,即收容人替監所做事,如:炊事,因工作時間關係,炊場出現超時的機會最高,以台北監獄收容人逾3000人而言,煮早飯的人可能4點就要起床工作,雖然監所會採輪班制,盡量別讓這些人過勞,但清晨4點到8點算不算超時?應不應給予加班費?有待立法通過後的作業辦法設計,據悉,可能會參考勞基法的精神規劃。

而收容人提起假釋被駁,目前沒有救濟機制,修正案也賦予收容人提起行政訴訟的權利,以日前聲請假釋的太平洋電線電纜公司前董事長孫道存為例,依照現行規定,復審遭駁後只能等待下一次機會,但依照修正案的規定,就可提起行政訴訟,交給法官評判。

事實上,修正案曾送入上一屆的立法院審議,但因屆期不連續而中斷,本次第九屆也將於今年結束,面臨明年選舉可能又遇到屆期不連續問題,行政院因而把修正案排入最優先法案,盼能於第九屆通過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