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姊稱統獨是假議題...李忠憲引法律術語:故意失明!

學姊黃瀞瑩的統獨假議題說法引發熱議。(資料照)

學姊黃瀞瑩的統獨假議題說法引發熱議。(資料照)

2019/03/28 11: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府副發言人「學姐」黃瀞瑩稱「統獨是一個假議題」,引發各界批評聲浪。成大教授李忠憲針對此事發表看法,他以法律上的用詞「故意失明」(Willful Blindness)形容「學姐」這樣的年輕人,如果故意失明的人愈多,整個社會就愈來愈多人故意失明。

黃瀞瑩表示,人民關心的是民生,但每逢選舉政黨就拿統獨議題來威脅人民,讓台灣增加許多不必要的內耗,此話一出立刻引起各界議論,李忠憲也在臉書發表看法,他認為黃的發言不只是「蠢」或「壞」的問題,只能用心理學或法律上的「故意失明」形容。

李忠憲解釋,故意失明是法律中術語,讓自己不知道會使他或她承擔責任的事實,但法律無法原諒故意失明的人,「不了解法律而犯下違法的行為,依然要接受法律的制裁,沒有不知者無罪的空間,不管是不是故意不知。」他提到,大規模「故意失明」造成的獨裁危機,早就在歴史上形成重大災難,小規模的宗教迷信、火山孝子、一直到瘋狂的愛情迷戀,都是故意失明的行為造成的結果。

李強調,「我們是誰,我們成為誰,在某種程度上取決於我們所愛的人。」如果故意失明的人愈多,整個社會就愈來愈多人故意失明,這不是壞或蠢這麼簡單的問題,「我們的失明源於每天做出小規模的決定,這使我們更加貼近自己肯定的思想和價值觀。對於這個過程最令人恐懼的是,隨著我們的自我越來越少,我們反而感到更加舒適和更加確定。我們認為自己看到更多,即使景觀萎縮甚至早就失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