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盧秀燕提空污減量 賴揆允由中央與市府會商

盧秀燕(右3)在行政院會上,建議明年起停止中火第4號機組運轉。(圖由台中市政府提供)

盧秀燕(右3)在行政院會上,建議明年起停止中火第4號機組運轉。(圖由台中市政府提供)

2018/12/27 15:07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後首度出席行政院會,據轉述,她在會中建議台中火力發電廠最老舊且功率差的第4號機組,明年起停止運轉,並由中央與市府共同會商環保減污議題;行政院長賴清德裁示,由經濟部與環保署配合與市府共同會商,讓空氣品質越來越好。

中市府轉述盧市長說法,指這2年台中空污非常嚴重,她當選後台中空污有稍微好轉,但主要是11月24日至12月24日中火10部機組中有2部歲休,另有1、2部故障,這1個月內約有2至4部沒有運轉。

盧市長說,中火燃煤發電,是全國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如果10部機組火力全開,就會造成嚴重空污。現在有部分機組正在更新改善,但第4號機組最老舊、功率差,經濟部應檢討繼續運轉的必要性,建議明年起不再運轉,減少空污也能達到宣示作用。

她又說,由於今年大林、通霄電廠都有新的機組參與發電,讓台電在電力調度上更有彈性,這也為何中火現在雖有2至4部機組沒有發電,但北部或其他地方卻沒有缺電的情形。

盧市長表示,台中市與中央在能源政策與環保減污的政策目標是一致的,會一起攜手努力,但仍有區域性分配的問題,建請經濟部與環保署與市府共同會商,並納入地方意見與需求,避免讓用意良善的政策事倍功半。

賴揆對此裁示,請經濟部與環保署與台中市政府共同會商,台灣在推動能源轉型的過程中,將同步完成非核家園、穩定供電、產業發展及減少空污4大目標,有信心讓台灣未來空氣品質越來越好。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中火1至4號機組正進行空污改善,完成後預計硫氧化物可減少50%、氮氧化物降低35%、粒狀污染物減低20%,5至10號機組也會進行改善,在空污嚴重時一定會配合降載,也會針對公投決議火力發電量每年降1%的部分做通盤檢討,對供給面與需求面系統性檢討後將與盧市長交流,以同理心的方式看待台中鄉親的感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