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點出台灣關係法「漏洞」 余茂春:應涵蓋金馬東沙太平島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指出,受當時對中投降主義者的影響,台灣關係法一些關鍵措辭不明,造成漏洞,應適時修改。(資料照)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指出,受當時對中投降主義者的影響,台灣關係法一些關鍵措辭不明,造成漏洞,應適時修改。(資料照)

2024/04/13 20:07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福和會今天舉行「台灣關係法」立法45週年紀念論壇,邀請多位美台學者官員參與。其中,近日與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共同投書《華盛頓時報》,指出台灣關係法不再足以因應現況應再修法的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也偶錄製影片方式出席論壇說,TRA以清楚明瞭的法律語言保障台灣地位,應予以肯定。不過,受當時對中投降主義者的影響,TRA一些關鍵措辭不明,造成漏洞,應適時修改。

余茂春直言,TRA需要修改的部分,在於其對台灣人民的稱法是「people on Taiwan」(在台灣的人民),連到台灣旅遊的外國人也可算在內,因此該用語不明確,不代表人民和國家的歸屬,所以應改用「people of Taiwan」或「Taiwanese」。他批評,當時的卡特政府順從中國共產黨意志,使用這用語此外,TRA定義台灣概念,但只涵蓋台灣本島和澎湖列島。余茂春強調,法律保護和安全承諾未包括金門、馬祖、東沙島及太平島,「這是漏洞」。

不過,余茂春指出,美國許多人更認為TRA的重要性是遠遠高於三公報和六項保證的,因為具有法律效益和約束性性、具開創性且有原則性,更並非是黨派妥協結果。總體來說,TRA可說是45年前法律文件和外交文件的傑作。該法基本上摧毀了尼克森至季辛吉以來自以為是的祕密外交,用法律給祕密外交設立限制和前提,更證明了美國三權分立的政治活力性。

余茂春說,首先TRA用清楚明瞭語言確立了台灣在美國法律範疇內的地位,規定即便台灣失去美國外交承認,也必須享有主權國家同等地位以及美國法律保護;第二,TRA還規定美國不能在任何國際機構將台灣排斥或驅逐;第二,最重要的是,該法律規定美國政府應保證台灣有不受武力侵犯的能力,任何一方不得使用武力改變現狀,要用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第四,對中共犯台美國是否出兵干涉,法律亦規定美國國會與總統共同商量,保證了總統在不願意軍事乾續的情況下,國會也有一定聲量挑戰總統;第五,TRA規定國美自身也要確保發展能應對中共武力犯台的能力,這見證了45年美國政治高手的前瞻性,已意識到未來會有中美競爭的情勢;第六,TRA對台灣概念作了明確界定,包括台澎島上公民、企業和法律實體組織。

余茂春指出,TRA的另一個重點是要促進台灣的人權,美國並沒忘記它的價值觀。對此,TRA在促進台灣民主運動,以及讓國民黨放棄獨裁,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至於中國是否會犯台,余茂春強調,這件事的發生機率不能用「有無」和「大小」看待,從動機和能力來看,中國犯台機率確實高,可是還有機會與代價2個因素,因為中國想在最佳時機、代價最低時犯台,但中國無法掌握,反而是台灣具有優勢,不要讓中國有這機會。

余茂春說,美國和台灣應加強軍事協同訓練,互相截長補短,且美國對台軍售應更有選擇性、更符合不對稱作戰。他提到,美國軍事和指揮系統自成一體,而台灣懂中國用語、中國軍事文化,因此可在心理戰領域和美國合作。

「台灣關係法45周年福和會論壇」首場座談會由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右起)主持,前美國國防部官員胡振東、中央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員溫賈舒、前美國空軍軍官吉耐獅與談。(記者方賓照攝)

「台灣關係法45周年福和會論壇」首場座談會由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右起)主持,前美國國防部官員胡振東、中央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員溫賈舒、前美國空軍軍官吉耐獅與談。(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