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關係法45週年》美國會兩院提案 重申對台承諾堅定不移

「台灣關係法」立法45週年,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跨黨派議員提出兩項新決議案,重申美國對台堅定不移的承諾。圖為美國眾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左)日前參加台灣駐美代表處的相關活動。(法新社)

「台灣關係法」立法45週年,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跨黨派議員提出兩項新決議案,重申美國對台堅定不移的承諾。圖為美國眾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左)日前參加台灣駐美代表處的相關活動。(法新社)

2024/04/11 23:01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台灣關係法」立法45週年之際,美國國會眾議院跨黨派的「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10日提出決議案,重申對台承諾堅定不移,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是美國對台關係的基石,美國總統應繼續常態對台移轉防衛物資、以符合台灣自衛需求,並呼籲國務院應在國際上積極支持台灣的成員身分或在國際組織有意義參與。

這份決議案隨即獲得63位美國會眾議員的連署響應。同時,分屬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魯比歐(Marco Rubio),同日也在參議院提出類似決議案,重申美國對充滿活力的民主台灣的支持。默克利說,美台有許多共同的基本價值,包括對民主、人權、法治的承諾,「這份(民主、共和)兩黨和(參、眾)兩院決議案表彰我們對一個關鍵民主盟友的堅定不移承諾」。

在眾院提出決議案的「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康諾里(Gerald Connolly)、狄亞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貝拉(Ami Bera)與巴爾(Andy Barr)聯合聲明表示,台灣關係法是一項有歷史意義的立法,體現美國為台灣自衛能力提供防衛物資的承諾,並維持美國能力以抵禦危及台灣人民安全的威脅,在過去40多年來支撐了穩固的美台關係;今日,美台人民之間持久關係已成為印太地區乃至全世界民主價值、人權和法治的燈塔。

這分4頁決議案除了爬梳台灣關係法背景、定位與重要內涵之外,並細數美台緊密關係展現在:台灣於2023年已成為美國第8大貿易夥伴;美台已簽署「美台廿一世紀貿易倡議」的首批協議;2022年通過的「台灣增強韌性法案」擴大美台安全合作、發展戰略以讓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等的條文;「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成為美台承諾共同合作應對全球挑戰的範例;以及在美台在教育、科技上達成協議。

共同提案的眾院外交委員會印太小組民主黨首席議員貝拉表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以因應公衛、氣候變遷及民主韌性等方面的共同挑戰,體現了台灣成為印太乃至全球良善力量的能力。美國依舊堅定支持台灣人民與我們對民主價值及法治的共同承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