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菲領袖會談 廖小娟:日本成美國全球安全布局重要夥伴

國策院文教基金會12日舉辦「台灣關係法45週年、馬英九訪中與美日菲峰會」座談會,由左至右為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中華民國前駐美大使高碩泰、國策院董事長兼院長田弘茂、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名譽教授/前中華民國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記者廖振輝攝)

國策院文教基金會12日舉辦「台灣關係法45週年、馬英九訪中與美日菲峰會」座談會,由左至右為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中華民國前駐美大使高碩泰、國策院董事長兼院長田弘茂、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名譽教授/前中華民國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記者廖振輝攝)

2024/04/12 17:14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美菲日今日舉行三國元首高峰會,聲明三國為和平安全結為夥伴,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學者分析,美日峰會升級同盟,除拔擢日本從區域性同盟位置,成為美國在全球安全布局上的重要夥伴外,此次美日全面的安全合作,美、日、韓、菲、英、澳的安全機制,也可能再擴大。

國策研究院今日舉辦「台灣關係法45週年、馬英九訪中與美日菲峰會」,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此次岸田文雄4月10日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美日領袖峰會,4月11日在美國國會演說,雙方簽署多達70項協議,涵蓋範圍從太空、軍事到科技等議題,是自1960年簽署《美日安保條約》以來最大幅度升級。軍事方面將提升駐日美軍司令位階到4星上將,戰時可獨立指揮作戰,同時啟動美日國防工業合作以及科技轉移,在印太區域內形成安全共同體。

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廖小娟分析,美日菲三國結盟,在美日峰會升級同盟意義的同時,也拔擢日本從美國區域性的同盟變成全球安全布局上的重要夥伴。廖小娟指出,若北韓和中國對區域秩序的挑戰長期不減,且美國若因川普當選偏向孤立主義時,一個強化後的日本,或許能確保印太地區的權力天秤不至於過度傾斜。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蕭琇安指出,美日菲對亞洲主要海域,包括東海、台海、南海三海域都有非常重大關切及利益所在,菲律賓是南海當事國,三國分享共同理念,開放自由航行,在規則基礎上還有民主人權價值等。而美國將持續強化印太領域盟友關係,也可軍事合作,達到歷史新高點。

蘇紫雲表示,南海顯然為美日菲峰會焦點,點名中共海空活動、海警、民兵船作為違反國際海洋法、國際法庭南海仲裁,多國海軍並將持續支持菲律賓,意指美國為主的盟國將以實力進行嚇阻,將南海現況界定為灰色地帶衝突,用意在於避免直接上升為軍事衝突。

蕭琇安認為,美國總統大選即將到來,美國持續強化與印太理念相合盟友關係和協調,美日、美菲、日菲三方關係達到階段性的歷史新高點,剛好也是拜登所需要的外交成績單。

蕭琇安說,美日菲在峰會中各有所獲,相互依賴程度將持續增加,拜登對盟友釋出堅定支持明確訊息,菲律賓在軍事安全選邊站的表態,也期待從美日獲取更實質經濟利益和保障,而在南海行為準則談判不易的狀況下,美日菲安全合作是否維持力道也是觀察重點。

不過,國策院資深顧問羅致政表示,雖然看到美國正在強化印太的多邊協防,並正在導正過去的戰略失衡,以及明確暗示中國威脅,但還沒有到多邊同盟的地步,都是由數個雙邊、三邊協定來補強,其經濟戰略的缺乏、台灣角色在美國戰略中的欠缺、缺乏灰色地帶的反制,以及安全困境的升高、川普因素的影響等,都是美國戰略政策的不足之處,台灣需要審慎因應。

國策院董事長田弘茂表示,在最近調查東協國家民眾親美的問卷中,菲律賓分數最高,其次則是越南。菲律賓位在第一島鏈,若不親美,軍事經濟扣不起來,第一島鏈永遠有破口。而小馬可仕上任後,也改變對台政策,不斷釋出善意,其農業技術落後,台灣未來在農業技術和台商部分,應積極鼓勵協助投資,這對新南向很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