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關係法已45年能否適用當前需要? 田弘茂:有待觀察

國策院文教基金會12日舉辦「台灣關係法45週年、馬英九訪中與美日菲峰會」座談會。(記者廖振輝攝)

國策院文教基金會12日舉辦「台灣關係法45週年、馬英九訪中與美日菲峰會」座談會。(記者廖振輝攝)

2024/04/12 15:21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國策研究院今日上午舉辦「台灣關係法45週年、馬英九訪中與美日菲峰會」座談會,邀集多位學者專家討論相關議題。其中,《台灣關係法》(TRA)制定已有45年,能否適用現在的印太區域以及台海局勢,為台灣提供安全保障,引發討論。

田弘茂表示,由於包括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等重要人士都曾提出TRA有修正必要,現在的國際環境、輿論、中國以及印太情勢都與過去4、50年有很大不同,當時制定的條文能否適用當前以及未來的需要,都還有待觀察。

前駐美大使高碩泰表示,放眼當今美國政壇,當時曾參與TRA立法並投票贊成的只剩兩人,一是現任總統拜登,另一位則是現麻州聯邦參議員馬基。而拜登在過去兩年被詢及倘北京片面對台動武,美國是否軍事馳援,他不假思索地肯定回答並引據TRA承諾,從其過去親手制訂並見證該法的有效運作來看,或可一窺他真正心境。

林碧炤則從「安全化」的戰略思考角度詮釋為台海提供多年來穩定安全的TRA能否迎接未來挑戰。林碧炤指出,不論現在美中台、或者現在正在進行中的「美日菲」三邊合作關係或者是「美中俄」的三角關係,TRA的可貴之處就是建立戰略三角關係,在台美之間提供對話、溝通的管道與基礎。

林碧炤表示,以45年前的國際環境,美國以國內法制定TRA相當可貴,現在不僅可作為印太戰略的架構,也為台美關係提供法律保障、行政指導。在資訊時代TRA也做為台美溝通架構最基本的論述基礎,使雙方有參考依據與理論進行溝通,其重要性不可言喻。

林碧炤指出,TRA塑造美國政策兩個成功敘事,一是台灣成為美國在對外援助經濟政策上的成功個案,第二是美國國會透過制定TRA國內法來協助推動美國外交政策,使行政與立法部門形成共識,讓國會參與外交事務有法律依據,對印太局勢提供「安全化」的穩定效果。即使TRA牽涉到爭議性的軍售問題,但其外溢效應也造成後續美國國會推動台北法案、《台灣保證法》及《台灣旅行法》等法律,以及未完成的《台灣政策法》,這幾項法律基本精神目的與TRA一樣,是進一步強化台美關係,穩定台海局勢。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則表示,TRA雖然是45年前的歷史文件,但它把地緣政治的連結在TRA中做出延伸,具有開創性,在印太戰略的成形扮演重要的拼圖,雖然它看似是規範台美關係,但若無TRA,空有美日安保條約、美菲、美韓共同防禦條約,仍會使第一島鏈有所漏洞,TRA則讓第一島鏈完整的串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