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疑退撫、勞動基金護盤為選舉 全教產:虧損誰負責?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右二)與立委曾銘宗、蔣乃辛召開記者會,質疑政府拿退撫、勞動基金護盤是為了選舉。(記者黃欣柏攝)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右二)與立委曾銘宗、蔣乃辛召開記者會,質疑政府拿退撫、勞動基金護盤是為了選舉。(記者黃欣柏攝)

2018/11/01 10:59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日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與財政部長蘇建榮受訪時,提到已有5000億銀彈進入「備戰狀態」,今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與立委曾銘宗、蔣乃辛為此共同召開記者會,質疑政府在股市萬點之際使用退撫、勞動基金進場護盤,是基於選舉考量;曾銘宗更表示,若屆時這筆資金套牢,國民黨團不排除追究相關人員的政治與財務責任。

全教產指出,根據近日媒體報導,勞退與勞保基金已在10月7日撥款420億元,供7家投信進場護盤,此外原本稱沒有要加碼護盤的軍公教退撫基金,也傳出在7月16日撥款50億元給投信公司。但軍公教退撫基金成立23年以來,台股只有5年曾經出現萬點行情,近期進場的資金可能馬上就會被送進「套房」。

全教產強調,當10月8日主管機關喊出不排除護盤時,台股指數還在10455點,但10月26日台股已跌破9500點,當時如果真的進場,可能已虧損不少,令人質疑這次護盤其實是為了拉抬選情。

全教產政策部副主任孫鳳群表示,政府高喊年金改革,聲稱要拯救軍公教退撫基金,如今卻解凍近千億資金護盤,讓這些錢大有可能成為長住「套房」的死錢,是「獲利有限、 風險無限」的做法,光以完成撥款的近500億元資金計算,若被套牢,20年之後就可能滾成2000億元缺口,屆時恐怕又要人民「多繳、少領、延後退」。

全教產強調,四大基金是一千萬軍公教勞的保命老本,政府應立法規範護盤的必要性與責任歸屬,呼籲相關單位公布所有持股明細、操作方法與決策理由,讓人民驗證政府操盤功力,並足額撥補基金虧損,負起最後支付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