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反制陳師孟 推動監委「陳師孟條款」

為反制陳師孟,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已在立法院提案修正「監察法」,條文明定要求監委行使職權應「超越黨派、保持中立」,且「不得以任何形式影響法官獨立審判」。(資料照)

為反制陳師孟,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已在立法院提案修正「監察法」,條文明定要求監委行使職權應「超越黨派、保持中立」,且「不得以任何形式影響法官獨立審判」。(資料照)

2018/03/03 17:2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新任監委陳師孟甫上任便爭議不斷,除宣示上任第一案將瞄準2009年司法節慶祝大會上、暗諷前總統陳水扁的舞台劇外,陳先前受訪時也曾坦言,若擔任監委將查辦政治意涵案件、清理有黨國思緒的法官,遭批意識形態立場濃厚。為反制陳師孟,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已在立法院提案修正「監察法」,條文明定要求監委行使職權應「超越黨派、保持中立」,且「不得以任何形式影響法官獨立審判」。

陳師孟上任前便曾表示,就任後專打「辦綠不辦藍」的法官、檢察官,在立法院接受人事同意權審查時也曾表示,他認為前總統陳水扁涉及的龍潭案等4個定讞案件,都有程序上的不正義,照正常程序、正常法律見解來看,陳水扁沒有貪污;陳師孟在2月底就任時則說,將以2009年、司法官編導諷刺前總統陳水扁的舞台劇,作為監委生涯的第一個調查案件,以了解司法官是否有干預司法審判的公正性。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這項提案一方面呼應律師陳長文推動的「反妨害司法公正公投」;另一方面,則是為陳師孟「量身訂做」,因陳師孟從上任前,就揚言要查辦「辦綠不辦藍」的司法官,雖監委是合議制,最後對調查結果不會有太大影響,但恐造成寒蟬效應,已明確影響司法審判公正性。

現行監察法第二條規定,監察院以監察委員行使彈劾權、糾舉權及以各委員會提出糾正案,賴士葆提案增訂第二項,「監察委員依法行使職權,應超出黨派,保持中立,並不得以任何形式影響法官依法律獨立審判」。

賴士葆在提案中表示,為揭示監委職權行使與司法獨立之分際,避免因監委職權不當行使,影響法官依法獨立審判及訴訟程序之進行,明定監察委員依法行使職權,應超出黨派,保持中立,並不得以任何形式影響法官依法律獨立審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