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師孟:將彈劾黨國思想司法官

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昨出席一場座談會,提到司法改革一度哽咽。(記者廖振輝攝)

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昨出席一場座談會,提到司法改革一度哽咽。(記者廖振輝攝)

2017/03/06 06:00

雖主張廢監院 但監察權仍可「廢物利用」

〔記者楊淳卉、張文川/台北報導〕監察委員被提名人、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昨出席活動時指出,雖主張應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但對歷經國民黨半世紀威權統治的台灣來說,監察權非常重要,還能「廢物利用」發揮彈劾功能,讓黨國思想的司法官不能像過去無法無天。

批部分司法官 成威權打手

陳師孟昨出席「找回監察院的存在感—從司改國是會議說起」活動指出,司法官講究獨立辦案與自由心證,是公務體系中非常特別的一群,但這些特色也可能被濫用。經過國民黨長期統治及洗腦教育後,獨立辦案或自由心證等詞彙,反而成為服從黨國威權思維司法人員的「意識形態的包裝紙」,這些人可不負責任,成為威權的打手或幫兇,且不受到節制。

陳師孟直指,司法「辦綠不辦藍」情況仍持續發生,如法官對國民黨產護航,司法繼續擔任國民黨的打手與阻止轉型正義的防線,「難道要讓他們繼續下去嗎?」

陳師孟表示,若擔任監委,也能在監院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對於前總統陳水扁及前交通部長郭瑤琪等官司的程序不正義,他會「做一些心目中認為應該還給人民一個公道的事情」,「不然我這樣七老八十,還跑去做這種事情,所為何來」。

陳師孟指出,台灣應該設立「除垢法」,將迫害陳水扁、郭瑤琪等綠營政務官的法官與檢察官趕出司法體系,「如果沒有得到應有的懲罰,真的死不瞑目」,如同當年東德政府倒台後,很多不肖的檢察官、法官都被趕出,終身不能錄用。

保障審判獨立 法官籲應自治

此外,昨有多位法官現身台灣財經刑法研究會等團體舉辦的「全民票選愛心司法人」座談會,基隆地院法官陳志祥認為,應讓法官自治才能保障審判獨立。高等法院法官吳祚丞則直言,不少二審法官有種心態,為自清沒收錢,傾向「防衛性判決」駁回上訴、維持原判,以杜眾口,站在自己的立場、而非以公正立場判案,這並非國家之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