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35起禁售燃油車 行政院:技術已有突破、不給業者負擔

行政院21日舉行記者會,院長賴清德率相關部會首長說明空污防制行動方案。(記者方賓照攝)

行政院21日舉行記者會,院長賴清德率相關部會首長說明空污防制行動方案。(記者方賓照攝)

2017/12/21 12: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行政院今針對空污議題召開記者會,宣布「空氣清淨方案」,其中一項,為2035年禁止市售燃油機車、2040年禁售燃油汽車,由於此舉勢必影響民眾生活,成為現場關注焦點。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禁售燃油汽、機車的時間點,是在與業者充分討論後,在顧及技術上能夠有所突破的同時,不帶給業者太大負擔而訂定。

李應元表示,禁售燃油車時間點的考量主要是「市場性」,認為2030至2035之間,電動車的技術將有所突破,市場競爭性更強,接續目前用鼓勵性方式推動私人汰換的方式,待技術突破後再轉向全面化。

賴清德說,國際上對於要不要禁售燃油車已有很多國家討論,已是國際趨勢和產業升級議題,但要訂在哪一年?賴主張要以穩健為主,才能協助台灣產業發展。賴認為,若全部都和外國進口,固然能與國際接軌,但也必須要讓台灣業者有信心保握如期達標,賴強調,科技的進步速度相當快,台灣產業也會用相同速度進步,在訂定這個標準下,可望讓業者提早達成,同時不讓他們有太大心理負擔。

至於電動車普及後,電力供應是否能更負擔?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再生能源的發展,有很多時候不是在剛好需要用電的時期,因此可以將這些電力儲存下來,提供給電動車使用。賴清德則補充,2018年,全國電力備轉容量平均將達10%,備用量15%以上,供給電動車使用不是問題。

此外,未來民眾購買電動車是否有進一步補助?李應元指出,目前階段各縣市汰換電動車已有補助,在國家政策做出宣示後,將帶動產業方向發展,加上國際潮流,以及台灣研發能力,量產後價格會繼續下降,讓一般人都有採購能力,不用因為要加速汰換而提供補助。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