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TIFA今年不開 王美花:受延宕不只台灣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記者黃佩君攝)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記者黃佩君攝)

2017/11/27 10:41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行政院政委、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證實,台美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今年下半年在台的會議停開,主因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三名副貿易代表職缺,尚未獲美國會通過。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今表示,因USTR副代表未任命,目前了解不只是台灣,包括亞洲在內的副代表負責的區域,相關經貿事務都有延宕。

TIFA會談為台美雙方溝通經貿事務最重要平台,去年10月雙方才在華府進行第十次會談,但今年迄年底尚未有動作,鄧振中證實今年會議停開。

TIFA過去曾因美牛進口問題,於2008到2012年中斷達五年,自2013年美牛恢復進口後才復談;因此是否能穩定召開,一直是外界觀察焦點。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質疑,停開是否意味美豬問題已兵臨城下?王美花說,停開主因川普政府任命的三位副貿易代表尚未被美國會通過,「不是停辦的問題,而是等待人選後續」。

她強調,今年開會應該來不及,因為目前人選尚未通過,之後還要經熟悉業務等流程。王美花也表示,因副代表未任命,不只是台灣,包括亞洲在內的副代表負責的區域,相關經貿事務都有延宕。

而今年TIFA雖停開,但七月美方官員大動作率十人團來台,召開技術層級盤點會議,原為今年TIFA進行前置,主要延續去年TIFA議題,討論包括美豬進口等台美雙方關心的經貿議題,此外也包括智財權、投資、藥品與醫療。

雖涉及美豬問題,但當時官員表示因美方副貿易代表尚未選出,因此我方並未向美方提及是否開放瘦肉精美豬及時間表;因該會議僅為意見交流的工作層級會議,並不會改變目前政策方向,亦即維持牛豬分離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