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政感想 江宜樺:很多說大話、愛鬥爭、不負責的政客

江宜樺認為,在政治生活中,出現越來越多只說大話、擅長鬥爭、不負責任的政客。(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江宜樺認為,在政治生活中,出現越來越多只說大話、擅長鬥爭、不負責任的政客。(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7/09/19 17: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在臉書PO文表示,回顧從政的經驗與感想,他認為在政治生活中,出現越來越多只說大話、擅長鬥爭、不負責任的政客,他們會將世界帶往何處,是令人憂慮的事情。

江宜樺表示,卸任公職將近三年以來,他從未在公開場合討論過,學者從政的心路歷程。而最近香港大學社科院邀請他去演講,他在演講中強調,政治的本質是非理性的,這種「非理性」表現在人們對於目標的茫然、愛惡選擇的任意性、手段與目的之間的矛盾、以及對於自己所做決定後果不願負責等等特質。在民主社會中,大部分的政治人物跟選民,其實都習慣用感性而非理性的方式做決定。

江宜樺認為,若知識分子想要從政,應該先看過馬基維利的《君王論》,因為他對政治現實與理想的差距比較清楚;而若想要成為一個偉大的政治家,就該具備德國社會學家韋伯所說的「責任倫理」,就是要想清楚政治決定的後果,永遠記得要對行動的後果負責。

江宜樺指出,馬基維利告訴從政者不能只懂理論,必須認清楚政治的險惡;韋伯則提醒政治人物不能只有理想與熱情,更重要的是實事求是,對人民的安危負責。江最後也下了結論,他認為,在大家的政治生活中,只說大話、擅長鬥爭、不負責任的政客越來越多,他們會將世界帶往何處,是令人憂慮的事情。

江宜樺的PO文被轉貼到PTT,網友紛紛留言酸他根本在自我介紹「你就是這種人啊 家裡沒鏡子嗎」、「說大話:633 愛鬥爭:馬王鬥 不負責任:捐半薪跳票」、「你什麼時候對行政院流血暴力鎮壓負一下責任」、「自介?! 根本是介紹他老闆和公司吧」、「他幹嘛自婊 還是在反省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